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恩平:梁姨“冷暖自知”18年 期盼家人再团圆

2011年09月2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恩平9月21日电 题:梁姨“冷暖自知”18年 期盼家人再团圆

  作者 李凌 刘烨

  墙上11个相框近百张照片中,有梁姨儿子以及家中亲戚的照片,还有丈夫从委内瑞拉寄回的生活照,却唯独没有夫妻、父子或一家三口的合影。

  梁姨的丈夫出国已经18年了。因种种原因,他去年才回过歇马村一次。

  “他走时孩子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等他回来时,儿子早已大学毕业。”

  梁姨丈夫在委内瑞拉打工,26岁的儿子在广州工作,现在家中只剩她和年近九旬的公婆,洗衣、做饭、打扫、种地都由她独自完成。 在邻居梁小燕的眼里,梁姨很独立,做事风风火火:“这么多年,梁姨都是一个人照顾家里,很勤劳善良,但说到她丈夫,梁姨经常会落泪。”

  下午4点半,梁姨忙着准备晚饭了,这是她每天的“必修课”之一。见记者走进家门,梁姨即刻躲进卧室,换上一件咖啡色带花边的衣服和黑色的紧身裤,显得整洁而干练。梁姨家是典型的五邑小屋,略显陈旧,屋内东西虽多但摆放有序。

  梁姨和丈夫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学,青梅竹马。1980年高中毕业后,两人一起在村里做民办教师。“后来他考上公办教师到恩平教书,我进入恩平市一家工厂当质检员。”梁姨指着厨房天花板一朵虽经烟熏火烤仍艳红的四叶花说,1983年他们结婚的时候,家中还专门粉刷了棚顶,十分喜庆。

  因收入微薄生活艰难,梁姨丈夫1993年出国投奔做建材生意的姐姐一走便是18年。“他刚出国时我们靠书信联系,现在他隔两三天就会打电话回家来。”

  “独守空房”多年,梁姨生活中的困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已经习惯了,无怨无悔。”在梁姨眼中,现在最重要的人就是儿子和公婆,“为了孩子和老人我得留下来。”

  “他是个很老实内向的人,我们从小一起长大,我相信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梁姨也曾劝丈夫归来,但得到的回应总是“生意忙,没时间……”

  在侨乡广东省恩平市歇马村,梁姨是众多留守妇女中的一员,该村现有人口和旅外乡亲都达到1500多人,其中仅在委内瑞拉的就有400多人。歇马村村支书梁礼明说,过半村户家中都有人外出,情况好的每年回来一次,但也有很多人五六年甚至更久都不回来。

  梁礼明感叹,村中的人在国外打拼寄钱回家,确实改善了家人生活,但这是用一家人常年无法团聚换来的。

  丈夫常年不归,梁姨说起他多是肯定。“儿子读小学时,会把自己的作文寄给他爸看,他爸批改后再寄回来。”这便是儿子与父亲那时唯一的联系,梁姨说,孩子以前恨父亲,但现在大了,也释然了。

  梁姨告诉记者,丈夫说要在国外做到干不动时再回来,现在她就盼着今年春节一家人能再次团圆,享受天伦之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