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陈正华:用一生写就的爱国华侨史诗(六)

2011年09月21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9月21日电(记者 李朝栋 通讯员 陈琪瑛)回国参军是改变老人一生命运的事,老人告诉记者,他永远也忘不了1938年8月21日那一天。

  陈正华老人说,那天,风平浪静,他同华侨青年庄深渊、许泽园、吴志敏、高挺炬五人,静悄悄地离开菲律宾,回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学习,参加八路军。在离菲之前,他没有告诉父亲。在他们回国的第二天,旅菲国民党报纸登出了“旅菲华侨五青年回国‘投共’,震动了旅菲侨界”的消息。

  那天夜晚六时,他们五人乘坐马尼拉至香港的客轮,蓝蓝的海水,迎面吹来的海风,寒气袭人。但此时他们的心情却十分激动,向往着祖国怀抱,不约而同地唱起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轮船开动时,他们齐唱《告别南洋》:“再会吧南洋,你海波绿,海云长,你是我们第二的故乡,我们民族的血汗洒遍了这几百个荒凉的岛上……”

  他们到达香港后,便立即向驻港八路军办事处报道。第二天,廖承志主任约他们五人谈话,先询问一些情况后,便向他们讲述当前的抗战形势、延安生活状况和可能遇到的困难。他记得清楚,廖承志说:延安生活很艰苦,吃的是小米,住的是土窑洞,穿的是粗布衣,天气又冷,要有吃苦耐劳的准备。延安抗大的生活艰苦,在菲律宾时就有耳闻,他们已做好必要的思想和物资准备;在回国之前,因看了有关延安抗大的资料,就带着毛衣、毛裤和毯子回来,以备冬天穿用。有意思的是,在路上买了一个大茶缸,准备刷牙当牙缸,喝水当茶杯,睡觉当枕头用。到延安抗大后,才明白这个大茶缸不实用,太大了,平时携带不方便,更不能充当枕头用。

  当他们到达广州时,战争形势日趋紧张,这时日军已开始向广州、武汉逼近,全国人民正在大力保卫大武汉。在这紧张的时刻,平汉铁路上的火车,由于日本飞机的不断轰炸,时常不能按时通车。他们从广州乘坐通往武汉、西安的火车,在途中遭到日机的轰炸,火车头钻进了涵洞里,幸好没有受到大的损失。在武汉大街上,到处挂着保卫大武汉的标语横幅,街道上设有路障,堆积沙袋,准备着打仗。有些高楼上罩着绿色的伪装网,以防止敌机的空袭。

  在去西安的火车上,有许多国民党军官与他们同车,其中有校官和尉官。坐在他们对面的是一位中校军官,在言谈中,他知道他们是去延安抗大的菲律宾华侨,便要他们去西安胡宗南的军校学习。他说:“西安军校吃的好,穿的好,每月还有薪金,毕业后就是一个少尉军官,他可以负责他们到西安军校去”。到后来才听说:胡宗南部队在西安抓了许多去延安抗大的青年学生,强迫他们去西安军校学习,不顺从的便被关押、吊打,甚至被无故地杀害。

  他从菲律宾带回来的几本《论游击战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进步书籍,准备到抗大学习时作参考资料,不料在西安车站被国民党巡警检查出来,后经出示他的“华侨出国护照”,以华侨身份证明,才没有找出麻烦来。火车到达西安后,他们便到七里庄八路军办事处报到,经办事处介绍,才知道需要先到洛川八路军随营学校学习两个月的预课,而后再转到延安抗大学习正课。

  他们从西安坐汽车去洛川,同车的还有几位湖南的男女学生,他们也是相约去洛川学习的。在汽车上,经过短暂的交谈后,男女青年,说说笑笑,互相拉着歌唱起来。这时,小庄从身上拿出他的口琴,同湖南的女青年合凑《义勇军进行曲》,显得十分活跃。到达洛川后,他们五人被编入随营学校二中队,开始了预课学习。到校的中午,第一顿吃的饭是黄白色的米饭,像蛋炒饭,吃后才知道是大米和小米的混合饭。就是这样的饭,在那时也是很难吃到的,通常吃的是小米饭。当时学校驻地的吃水很困难,每天用毛驴到五里外的深沟里拉水,不慎会把毛驴和水桶掉下去。在两个月的预课学习中,他同其他两位学员,按顺序拉过两次水。每次拉水都是心惊肉跳,生怕掉到深沟里去。

  随营学校开学那天,朱德总司令来给学员讲话,他穿着一身灰色的旧军装,打着绑腿,穿着布鞋,腰间挎着手枪,看起来格外威武。学员们见到了朱德总司令都很兴奋,相互交谈着,流露出崇敬的目光。会后,许多学员都把见到朱德总司令的情景,写进自己的日记里。(待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