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大马华商古润金捐资百万建广东华侨博物馆

2011年09月21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1日电 题:大马华商古润金捐资百万建广东华侨博物馆

  作者 方琼玟

  “作为马来西亚华裔,我不能忘本,我的祖先在这里,根也就在这里。海外华人华侨都希望祖(籍)国繁荣富强、和平统一,祖(籍)国的强大就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在国外办实业就更加挺得直脊梁。”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古润金太平绅士21日表示。

  当日上午,古润金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并与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一同为博物馆“润金厅”揭牌。古润金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广东中山市,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企业家,也是中、马两国颇知名的慈善家。1994年,古润金在中国中山创立“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他以个人和完美公司的名义向社会各项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多达2.5亿元人民币,范围遍布抗洪救灾、健康快车、希望工程、禁毒事业各方面,赢得了多方赞誉。

  捐赠仪式结束后,古润金在吴锐成的陪同下参观广东华侨博物馆。看着广东华侨历史陈列展,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古润金感触良多,“我的祖父在20世纪初就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每天就靠着给人做苦力赚取生活费,当时的生活十分艰辛。”古润金说,“这里的一枚枚猪仔钱、开发锡矿的锄头,种植橡胶的器具就是南洋华工血泪史的见证。”

  作为广东中山的子裔,古润金从小就对自己的同乡——孙中山先生的事迹耳濡目染。“在孙中山的革命实践中,以博爱为立业之本,面对困难,愈挫愈勇,因为他和他的同志们心里装的是全体民众。”古润金说,“这种心态是真诚和无私的,我就是要学他的这种精神。作为一个华裔企业家,无论成败、无论贫富,都要尽可能地回馈家乡。”

  “中国很弱的时候,‘狗和华人不能进入’、‘东亚病夫’什么标语都有,为什么孙中山弃医从文?他想救整个中国。他每次到海外都是去捐款、做教导,他一次又一次地搞革命,为中国的民主自由鞠躬尽瘁。”古润金说,“现在好了,中国富强了,海外华人也直起了腰杆子,于是他们不断地教导下一代,不要忘记你父辈的国家就是中国,有机会得去中国看一看。父辈的教育思想根深蒂固植在我们的心里,一有机会回到祖(籍)国,我们就看看能够帮助些什么,并尽最大的能力去做。”

  慈善公益事业已经成了古润金人生的“主业”,他说,“我是个华人,公益事业我一定会坚持下去。中国经济发展很好,热心人士也多了,假如有一百个、一千个我这样的人去做公益,就能够帮助几千人、几万人。施比受更有福,捐钱越多,就越能鞭策、激励自己更努力地赚钱,然后再将赚来的钱捐献社会,以此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