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橡胶王”雷贤钟之子向海南农垦博物馆捐赠文物

2011年09月24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9月24(记者 张茜翼)近日,“橡胶王”雷贤钟的长子雷德万来到海南省农垦博物馆,向该博物馆捐赠12件雷贤钟生产、生活使用的重要物品。

  在捐赠物中,有一张新中国第一任农垦部部长王震亲笔签名邀请雷贤钟到北京全聚德饭庄参加晚宴的请柬。

  雷德万曾任致公党海南省委常委、致公党三亚市委专职主委、海南省新马联谊会副会长等职务,现为三亚市侨联副主席。

  《农垦志》人物卷中有这样的记载:雷贤钟(1903——1984),福建古田县梅平村人。1923年下南洋谋生。新中国成立后,他以赤子之心,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1953年到海南岛的崖县、陵水、保亭、万宁等地考察,决定在崖县的藤桥一带垦殖橡胶。

  雷德万说,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海外,正在马来西亚的侨胞们欢欣鼓舞。他父亲在报上看到周恩来号召海外侨胞支援祖国建设的消息,又听说海南岛可以种橡胶,这让他激动不已,回国考察后,立即创办农场种植橡胶,并投资设立了“侨福垦殖公司”。

  1954年,雷贤钟又重返马来西亚物色优良品种。1955年11月,他带回橡胶良种RRIM600、PB86、PR107等100多斤胶籽、300多株芽接桩和200多米长的芽条。

  雷德万说,他父亲引进的橡胶良种,不仅在海南垦区广为推广,还引种到云南等垦区。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仅海南垦区就种植雷贤钟引进的良种200多万亩。后来,人们尊称雷贤钟为“橡胶王”。

  “捐赠这些重要物品,就是想让后人知道,老归侨时时牵挂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希望年轻人拼搏奋斗,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雷德万表示,目前他重新整理父亲生前留下的物品,并会将有价值的照片、文史资料、文物捐献给博物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