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乡见闻:歇马村“守屋人”守护海外游子的“根”

2011年09月24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侨乡见闻:歇马村“守屋人”守护海外游子的“根”
    广东恩平市歇马村由于在外国谋生的人较多,村内有许多空屋。空屋基本都由本村村民相互看管。图为替亲戚看守空屋的何婆婆表示,已经看守了很多很多年。张美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恩平9月24日电 题:歇马村“守屋人”守护海外游子的“根”

  作者 奚婉婷 廖宴思

  上午10时左右,年过八旬的何其女走进自家隔壁的一栋小楼房里,她熟练地打开窗户,查看一下房间里摆放的物品。何婆婆说,这是她每天早上的习惯做法,“屋主50年前就全家搬到美国生活了,临走前嘱咐我帮他们看好房子。”

  何婆婆所说的这栋小楼,主人名叫梁明熙。50年来,何婆婆几乎每天都来查看或打扫这些房子。前些年,她在照顾丈夫、孩子之余照看隔壁的房子,如今丈夫离世、孩子外出工作,打理邻居家的空房子倒成了何婆婆生活的主要部分。

  “屋里的主人每年春节都会回来,然后摆酒席请我吃饭。”说起自己隔壁房子的屋主,何婆婆脸上露出了笑容:“屋主一家很和善,他们的孩子也很尊重我,每次回来都会到家里陪我聊天,每次还给我带礼物,他们回乡的时候也是我心情最好的时候。”

  在侨乡广东省恩平市歇马村里,有三分之一的房子是空屋。村里的老人说,这些空屋子大都是海外华侨的祖屋。游子在外漂泊,无法打理房屋,于是在侨乡便出现了一群像何婆婆这样的“守屋人”。

  歇马村中古屋鳞次栉比,大多是青砖瓦房,遍布在幽幽的小巷深处,房内建造始终保持客家住宅“四水归堂”的格局,梁明熙的三层小楼亦是如此。何婆婆说,梁明熙一家虽在海外,但非常挂念家乡。“明熙一直说这栋房子是他们在家乡留下的唯一痕迹,前几年他们还对房子进行了重建和修缮,所以房子现在看起来很新。”

  歇马村村委会主任梁锦浓说,歇马村现在海外的侨胞有1500人,其中在委内瑞拉的旅居侨胞就占了三分之一,这些侨胞许多是举家搬迁到海外,留下家乡被空置的房子。

  郑华姨也帮自己在委内瑞拉的几个亲戚看守了3套空屋子。她告诉记者,亲戚们自离开家乡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平时彼此间是通过电话来交流。“乡下的老人大多观念传统,他们离开家乡后仍希望有人帮忙给老屋里的祖先牌位上香,这样他们在海外生活才能安心,而给他们祈福我自己也安心。”郑华姨说。

  正如梁锦浓所说,不管这些华侨走到哪里,他们的“根”始终都在家乡,而家乡的守屋人就是他们连接“根”的纽带,不管游子在外漂泊多少年,只要有家乡的祖屋在,他们的心就会满满的,所以家乡的守屋人,守的也是海外游子们的“根”。(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