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华媒看广东"完美落幕 华媒盛赞"不虚此行"

2011年09月28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9月23日晚9点50分,随着从韶关开往广州的武广高铁徐徐驶进广州南站,为期4天的“2011海外华文媒体看广东”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由广东省侨办主办,以“纪念辛亥百年,感受幸福广东”为主题的“海外华文媒体看广东”活动,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58个媒体的83名高层和记者参加。参加活动的华文媒体代表既有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又有网站、网络电视等新兴媒体;既有百年老报,也有新生媒体;既有与广东省侨办合作多年的媒体,也有不少初次接触认识的媒体;既有新华侨华人,又有华裔二三代;既有媒体掌门人,又有一线记者编辑;既有资深报人,又有入行不久的新血;既有“老广东”,更有并且更多地是第一次到中山、韶关、惠州、河源等地的媒体代表。

  几天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围绕活动主题,在广东省侨办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广州、中山、韶关、惠州、河源等地,追寻辛亥革命史迹,缅怀华侨巨大贡献,了解广东最新发展,感受幸福广东建设成果。海外华媒代表对广东既熟悉,又陌生,因此所到之处,都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兴趣,他们一边看,一边听,一边问,一边记,一边思,用情观察,用心体验,用力写稿。

  “太难得了”、“太珍贵了”。许多华媒代表过去没有机会实地考察了解辛亥革命相关遗迹,这次参观翠亨村中山故居、黄花岗烈士陵园、黄埔军校纪念馆、大元帅府、韶关北伐战争纪念馆等,一幅幅珍贵的图片,难得的影视记录,都令他们感到新鲜和激动。他们纷纷举起相机,对着图片、资料、文物狂拍不停,以便介绍给广大读者。委内瑞拉《委华报》社长吴景在参观韶关北伐战争纪念馆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马上向该馆工作人员索要宣纸和笔墨,挥毫写下他专门为辛亥百年而写的诗,赠送给该馆。

  “太美了!”夜游珠江,品读丹霞,赏万绿湖,广东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和自然景观的优美奇特,令海外华媒代表流连忘返,赞誉有加。比利时YVhina电台台长刘杨在游览丹霞山后,已计划好近期带同比利时丈夫和孩子专程到韶关旅游观光。

  “太了不起”“真想不到”。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及有关地方领导的介绍,使海外华媒代表增进了对广东最新省情和建设发展成就的宏观了解。而到中山、韶关、惠州、河源市走访乡镇医院、解困住宅小区、社区文化中心,接触普通百姓,华媒代表对当今广东有了具体真切的了解,他们对各级政府为解决民生问题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不吝赞美之词。

  “非常值得”、“不虚此行”,是海外媒体代表对这次活动普遍的评价。这“值得”,这“不虚此行”,海外华媒代表除了看了想看的、听了想听的、了解了想了解的外,还收获了友情,探讨了合作。通过到省侨办参加座谈交流,听取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关于侨务工作和侨情的报告,以及同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的具体交流,华媒代表增进了对广东侨办的了解,对今后与广东省侨办开展对外传播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海外华文传媒对团结联系侨胞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中华振兴、发展中外友好、建设和谐世界具有独特的作用。作为海外华文传媒人,我们将铭记中山先生教诲,加强团结联系,相互支持合作,密切与国内合作,抓住历史机遇,担当时代责任,充分发挥优势,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日本《中文导报》社长兼总编辑杨文凯在祭拜黄花岗72烈士墓时讲的这番话,代表了海外华媒的心声。许多媒体代表表示,将加强与广东侨办的互动合作,共同做好广东的对外传播。事实上,在广东期间,一些华媒代表顾不上白天采风考察的劳累,晚上就赶着写稿发稿。一些华媒掌门人已安排好对这次采风的专版报道,有的华媒掌门人表示将在所在报纸开设“侨乡广东”专版。

  24日,海外华媒代表依依惜别广州,返回居住国。他们希望,“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应作为品牌办下去。(蔚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