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贵州省侨联深入余庆乡镇基层调研

2011年09月28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贵州省侨联网站消息,9月22至24日,贵州省侨联办公室主任张祝芝、经济技术部钱频在余庆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胡前的陪同下,深入到龙溪镇田坝村、大乌江镇箐口村、银坝村、凉风村走访村户进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两镇负责同志介绍该镇概况、“三化一业”发展情况及今年受灾情况,并深入到田间地头及农户家中了解情况,查看农户家中存粮、用水情况等。

  龙溪镇位于余庆县中部,距县城22公里,地处遵义、黔东南、黔南、铜仁四地州市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是余庆县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相对较快,但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大乌江镇位于余庆县中部,大乌江镇位于乌江航道和湄黄公路交汇处,地处大乌江省级风景名胜核心地带,旅游资源丰富,但交通条件落后,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品种单一,是省级一类贫困乡镇。

  在今年遭受百年未遇的干旱中,龙溪镇2个水库和小山塘全部干涸,大乌江镇7座小型水库、43座山塘干涸,旱情极为严重。两镇受灾人口占农业人口的约87%,烤烟只有40%的收成。大乌江镇农作物受灾2510公顷,绝收80%以上。银坝村一户村民种了10亩田,只收到半扁的“半花谷”300斤。目前,1.68万人口需救济,预计到过年时,缺粮情况普遍。

  自7月份以来,贵州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至10成,旱情十分严重。在走访的乡镇,四处都是龟裂的稻田,龟裂的裂缝可以伸下去至一个人的手臂弯;田里种的不是稻谷,而是打不出谷子的稻草;土里种的玉米早已干枯;甚至山坡上竹子也已干死。很多年逾八旬的村民都说,这次旱情之严重确实是从未见过的。在走访的田坝村麒麟组村民为解决吃水问题,曾每户集资135元,乡里出资2800元,引了一处水源,但由于持续干旱,只解决了10来天水源又枯竭。现另寻一水源,目前水已引至离村2公里的山上,但因资金问题引不到村里,要完成这个工程尚需水管2000米左右,提水泵1台,大约资金6000元。在工作组的协调下,镇里让村民组请水利部门前来调查提出解决方案,论证后即出资解决。

  目前当地老百姓在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县、镇职工纷纷捐款,支援抗旱。各村委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组织村干部包户送水,政府补助运费60%;并及时抢修原有饮水资源,同时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建设一些应急的饮水工程。当前上级提出积极搞好秋种工作,但是若天不下雨,秋种工作也很难进行。

  在到这两个镇调研的同时,工作组还到县外事侨务办进行了调研,与当地侨务部门就下一步工作开展交换了意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