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专家:浙江华侨为辛亥革命捐赠最多的群体

2011年09月28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 (记者 李飞云)9月28日上午,民革浙江省委会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有学者称:孙中山先生曾表示华侨乃中国“革命之母”,浙江的华侨以捐资为主,是当时捐资最多的群体。

  浙江作为反清革命团体同盟会和光复会均十分活跃的省份,也是第8个光复的省份。

  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冯明光表示,辛亥革命还是一场海内外华人携手合作,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统一而共同奋斗的伟大运动。

  冯明光说,“辛亥革命期间,海内外各地华侨华人不分贫富、不分老幼、不分地域,为‘振兴中华’这个共同目标,携手并进,共同奋斗。在当时还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之下的台湾,许多台胞冲破重重阻力,回到大陆,亲身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史研究者——民革党员、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龚剑锋告诉记者,“孙中山先生曾表示华侨可谓是中国‘革命之母’,当时参与辛亥革命的华侨有南洋、夏威夷居多,浙江的华侨以捐资为主,是当时捐资最多的群体,如浙江湖州南浔巨富张静江,据不完全统计,张静江在辛亥革命前后捐款达到110万两银子。一战期间,张静江海外生意受影响,他甚至回家买房产以筹款支持革命,而张的家族有多人参与捐助。”

  此外,龚剑锋还说,当时浙江参与捐助者还有吴锦常、赵家蕃、赵家艺等人。

  1911年11月4日,在上海光复的同一天,一批隶属光复会的浙江新军发动起义,在立宪派的配合下,杭州和平光复。此后,浙江独立,光复告成。浙军光复后,浙军赴宁,在苏州新军等友军配合下,克复金陵。1912年1月 1 日,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为浙江参与辛亥革命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