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泉州安海打响辛亥革命福建第一枪

2011年09月28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晋江9月28日电 题:泉州安海打响辛亥革命福建第一枪

  作者 苏巧凤

  在武昌起义后的第28天,即1911年11月7日,晋江安海发生了火烧武衙门事件,打响辛亥革命福建第一枪。安海,因此被载入辛亥革命史册。

  两千安海民众火烧武衙门

  安海基督教会堂旁,有一块空地,断垣残壁,杂草丛生,这里就是安海武衙门的遗址。

  华侨大学离休老师、安海老学者曾平晖介绍说,这次暴动,是因为一次偶然的酒楼赊账引起的。

  1911年11月7日,几个满清政府调驻安海的“防堵兵”如往常一样到当时的杏芳林酒店喝酒,后因赊账之事与伙计起争执,气焰凶狠,愤怒的民众团团围住酒店门口。此时,革命党人蔡温见事有可为趁机密告同盟,杨文炳、柯厅等革命党人纷纷赶来,痛打清兵。

  被殴打的清兵冲出人群逃到武衙门,并带着更多的清兵出来助阵,有人朝天鸣枪示威。但此时在革命党人的号召下,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民众已有2000多人,他们群情激奋,反而冲进武衙门,清兵见势不妙从后门溜走。

  随后,民众放火焚烧武衙门,又接连捣毁了文衙门、粮局和分县衙门,直至次日凌晨三点,人群才渐渐散去。

  暴动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曾平晖说,安海暴动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安海乡土史话》记载,武昌起义后不久,安海市面上就有九月初和九月中旬要拆毁衙门的传言,但地方的文武官员都蒙在鼓里。

  “华侨是革命之母,安海海外华侨众多,经常可以收到海外尤其是南洋传来的进步刊物,革命的火种也随之而来。”曾平晖表示,再加上1911年前后的安海,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安海素有革命传统,在“革命军”的领导下,安海民众的革命热潮日趋高涨。

  彼时,闽南同盟会骨干陈少宝在安海楼仔后开了一家菜馆,作为革命党人秘密接头点。他与陈铁、杨文炳,还有一个蒋姓广西人等人过往甚密,秘密组织革命军队伍。姓蒋者还陆续汇来革命经费,并到安海讲述革命局势的发展。

  《闽南现代史人物录》(1992年版)也记载,辛亥革命前夕,同盟会成员陈清机回到闽南秘密活动,他一到安海,即与许卓然、陈少宝等人取得联系,传达同盟会武装起义的要求。他们时刻关注时局,伺机而动。

  而后,随着“武昌起义”的爆发,安海终于引发焚毁清朝安海衙门事件。事后,陈清机被指控为暴动主谋,避往福州,旋回日本。

  安海暴动掀起闽省革命热潮

  而今,这段历史已经渐渐被安海人遗忘。直到2001年,陈清机的侄孙陈德贤忽然发现,当年发生在安海的这场暴动,其实是福建有历史记录的最早的辛亥革命活动。

  “安海暴动也让民众知道了满清统治者只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不堪一击。”曾平晖说,安海暴动的消息惊动了福建省,引起了福建满清统治者的惊恐,也对全省革命运动起了巨大的鼓舞作用。

  据《安海乡土史话》记载,安海暴动后,泉州官府准备派兵前来镇压,但泉州城的民众反抗情绪高涨,局势十分动荡。而后,福州、泉州等地陆续暴发革命,安海暴动之事也就不了了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