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山东省归国华侨祭扫辛亥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历史

2011年10月09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10月9日电(李欣)9日,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山东省海外归国华侨和济南市侨办、政协、致公党等百余位社会各界人士在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辛亥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先烈,缅怀历史。

  阴霾的天空下,苍松翠柏萦绕中的辛亥革命烈士陵园格外肃穆,辛亥革命中有“南黄北徐”之称的同盟会山东分会主盟人徐镜心和薄子明、刘溥林等23名辛亥革命烈士长眠于此。

  山东省济南市侨务办公室主任王晓霞在祭扫现场,同各界人士共同回顾辛亥革命历史,追忆海外侨胞为辛亥革命所作的伟大贡献。王晓霞表示:“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希望大家继续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爱国精神,共建家国。”

  “早在1905年,山东五十余名中国留日学生,就在日本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后陆续回国,在山东地区进行革命活动,与清王朝展开斗争。袁世凯篡权后,山东同盟会员及革命人士,惨遭杀害。虽然山东不是辛亥革命的主战场,但是徐镜心等革命烈士为中华振兴而牺牲的精神和孙中山先生为视察山东省铁路建设于1912年9月26日在济南两天的短暂停留,都为济南增加了一份历史的厚重。”参加祭扫的德国归国华侨原洪林向记者介绍了山东省与辛亥革命的渊源。原洪林表示,新时期海内外各界华人华侨应该秉承振兴中华的辛亥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家国富强贡献力量。

  祭扫活动还吸引了很多来千佛山公园登山锻炼的人驻足参与。

  据记载,1934年10月,为纪念辛亥革命牺牲的烈士,山东革命先烈公葬筹备委员会在千佛山东北麓筹建了山东省辛亥革命烈士陵园。陵园于1981年辛亥革命70周年时,由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拨款重建。山东国民党元老陈名豫题名的"山东革命先烈公墓纪念塔"位于陵园上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