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用好侨乡资源 广西侨务部门用情用心用力为侨服务

2011年10月20日 10:00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好侨乡资源广西侨务部门用情用心用力为侨服务
    在侨资企业印尼金光集团旗下的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投资79亿元建设的金桂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30万吨化机浆项目投产暨60万吨造纸项目开工仪式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等领导出席盛典。
    2011年6月28日,在广西华侨学校读书的缅甸、老挝、越南等国留学生欢庆毕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二五”期间中央对“侨”的工作更加重视,如何调动起海外5000多万华人华侨和国内3000多万归侨侨眷对西部地区建设的积极性,已成为国侨办考虑的重点之一。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

    广西是全国第三大侨乡,桂籍华人华侨是广西经济建设和走向国际舞台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要努力把侨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

  近年来,我区侨务工作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继续努力,为富民强桂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自治区主席马飚

  今年以来,我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侨务部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引进侨资侨智,广泛开展海外联谊,努力传播中华文化,依法维护侨众权益,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侨务海外联谊又有新拓展

  今年上半年,我区各级侨务部门做到“重要出访勤参与,重大节庆走出去,重点侨团争联谊,重点人物多接触”,努力实现“四个一百”——在重点国家和地区结交100个侨领、100个华商、100个参政议政华人、100个新华侨华人及华裔新生代杰出人士的目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与海外一大批重点侨团、科技社团、商协会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友好关系;共接待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6500多人次,参与和组织26个团组出访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和我国香港、澳门等35个国家和地区走访侨社,拜访侨领,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其中,自治区侨办接待来自2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36批1000多人次,组织5个侨务团组出访12个国家。

  侨务经济科技出现新气象

  今年上半年,我区各级侨务部门直接或间接引进合作项目65个,投资金额198.8亿元人民币;直接或间接引进海外专业人才102人次,促成合作意向32个。其中,自治区侨办共接待海外商贸投资考察团组20个,洽谈项目涉及汽车制造、现代农业、IT高新技术产业等30多个领域,促成12个合作项目,投资额62亿元人民币。

  今年6月,由国务院侨办和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侨办承办,主题为“走进广西、发现商机”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背景下侨商广西行”活动在南宁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约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重点侨商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国内侨商企业代表以及广西企业代表约450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东盟自贸区背景下广西经济建设的新举措和优惠政策,探寻八桂大地商机,展望广西发展广阔前景。

  活动开幕后,与会侨商代表分三路赴广西各地实地考察,寻找商机。此次“侨商广西行”活动,通过集中推介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推动广西与海外侨商更加亲密无间地交流与合作。

  今年6月,自治区侨办作为云南“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协办单位,组织广西代表团出席推介会相关活动。

  侨务文化教育宣传更广泛

  今年上半年,我区各级侨务部门共开展15期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举办6期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先后培训180多人,派出援教老师56人。春节期间,自治区侨办与南宁市政府组成广西侨务慰问团,带领由多名知名演员参加的广西文化艺术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对海外侨胞进行7场慰问演出,场场爆满,反响热烈。

  我区侨务部门邀请东盟国家9家媒体到广西采访报道,宣传广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成就和对重大侨务活动进行报道,刊播新闻390多篇次。

  华侨农林场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我区按照“一场一策、因地制宜”的原则,推进华侨农林场改革,逐步形成5种改革发展模式:南宁市按照一级政府授权武鸣华侨农场加快产业发展的“武鸣模式”;整体搬迁、整合土地资源兴建新区,职工“一户一房一门面”集中安置的“来宾模式”;统一规划,集中新建,引进现代企业,发展服务业,拓宽归侨侨眷就业门路的“桂林模式”;设立华侨瑶族乡,实现政企分离的“十万山模式”;发展特色农业示范基地,逐步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的“凤凰模式”。

  为侨服务工作更细致更贴心

  今年在全区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上半年各级侨务部门落实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捐赠项目58个,捐赠金额(含物资折合)合计890多万元。其中,自治区侨办联系落实了美国晨光基金会两所捐赠学校项目、启明基金会资助武鸣华侨农场团结农场归侨职工发展双季葡萄生产项目、柳城华侨农场小学援建校舍项目、广西华侨学校贫困生项目等13个捐赠项目,捐赠金额262万元。会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在我区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中注意保护海外侨胞捐赠财产的通知》,规范保护侨胞捐赠财产。

  “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全年关爱,每季一送”系列活动有序推进。“冬送温暖”,元旦春节期间慰问救济特困归侨户,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据统计,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各级侨务部门共筹措慰问金132.7万元,慰问困难归侨侨眷4651户。“春送健康”,组织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广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广西区医院的10名医疗专家,赴防城港市防城区和十万山华侨农林场为归侨侨眷职工开展医疗义诊活动,为2500名归侨侨眷及其他市民提供医疗义诊和健康咨询,免费发放价值1万多元的日常药品,举办医护人员培训6场,培训当地医护人员约500人次。开展归侨侨眷劳动就业技能培训26期,着力提高归侨侨眷劳动致富能力。

  在原有广西海外交流协会和广西华侨企业协会的基本框架上,自治区侨办继续搭建为侨服务平台,成立“一团一中心一协会”(广西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广西海外华侨投资服务中心,广西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还与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签订服务侨商投资企业合作备忘录,积极为侨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金融服务。召开2011年度广西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工作年会,研究部署顾问团2011年工作,进一步拓展为侨服务的宽度及广度。

  上半年,自治区侨办受理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来信70件,来访113人次,共计183件次,其中境外来信25件,来访10人次。带案下访来宾、防城港等市,督办信访案件;对全区信访积案中的涉侨案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积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上半年,我区各级侨务部门共举办46期印支难民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3000多名印支难民,审核申报6个周转金项目,金额共800万元人民币。配合做好国务院安难办“在华印支难民永久安置工作组”在广西开展调研活动。(蔡道利 杨晓佼 李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