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首提“侨务公共外交”

2011年10月21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全国侨务工作会议首提“侨务公共外交”

  中新社记者 谢萍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大会发言时也指出,“十二五”时期,要“以‘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为主线,加强侨务公共外交”。“侨务公共外交”的首次提出,成为了本次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

  何为“侨务公共外交”,戴秉国阐述指出,目前中国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在此种情况下,要鼓励海外侨胞以多种方式向住在国政府及主流社会介绍中国的基本国情、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帮助他们客观看待和认识中国的发展进步。要使海外侨胞成为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各领域合作交流的友好使者。

  海外侨胞在开展公共外交中可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原因之一就在于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实力不断增强。经济上,目前华人的贸易中心遍及世界各地,华商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科技上,西方发达国家集聚着数百万海外侨胞专业人才,所从事的研究涵盖当今世界大多数高新科技领域;政治上,海外华人已逐渐摆脱“只重事业发展,不问政治国事”的传统,参政意识不断增强。

  随着华人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发展,特别是新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力量,海外侨胞逐渐为主流社会所关注,并日趋融入主流,进而影响主流。

  关于“侨务公共外交”,李海峰在大会发言中进一步指出,侨务部门要针对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海外侨胞实地参访和交流,鼓励他们通过所见所闻,向当地主流社会全面、真实的介绍中国。此外,她还谈到,要重视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邀请华文媒体负责人和编辑记者参加“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并邀请海外华文媒体来华采访,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社情和民情。

  开展“侨务公共外交”重在发挥海外侨胞在中国与住在国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侨务部门大力提倡和谐侨社建设,倡导树立海外侨胞新形象,这有利于开展“侨务公共外交”。侨务部门鼓励侨胞回馈社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华侨社团加强团结,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海外侨胞走出相对封闭的“唐人街”,加强与主流社会的沟通与合作,与住在国民众和睦相处。此举既有利于海外侨胞的长期生存发展,也促进了住在国的经济社会进步,同时更为增进侨胞住在国民众对中国的亲近感,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奠定了基础,可以说是达到了“三方共赢”。(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