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务工作会议解读:以侨务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1年10月22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侨务工作会议解读:以侨务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10月21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培训班上讲话。作者:富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以侨务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新社记者 谢萍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值此之际召开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亦将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作为重要内容,强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侨务工作大有可为。

  为满足海外侨胞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中国侨务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国务院侨办推出的“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是知名品牌。连续开展三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海外受到热烈欢迎,常常一票难求,高水平的表演慰藉了侨胞思乡恋祖之情,被侨胞誉为“海外春晚”。

  然而,“文化中国”的影响并不局限于华侨华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曾表示,“应该从更高的层面和更深的广度认识‘文化中国’品牌。”发挥侨的渠道优势把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文化中国”正日渐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新亮点。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文艺演出、文化展览、名家讲坛、政策咨询等系列文化活动。要扩大中华文化对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

  除“四海同春”之外,“文化中国”还囊括了“名家讲坛”、“中华才艺”、“中华医学”、“中华美食”、“七彩云南”、“锦绣四川”等特色文化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已走出了“唐人街”,“四海同春”不仅是海外侨胞期待的春晚,更吸引了主流社会人群,使更多外国人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感知并喜爱中华优秀文化。

  文化交流重在潜移默化,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说,遍布世界的唐人街、中国餐馆、中医诊所以及中华民族节庆活动,都在不同层面展示着中华文化。他强调,以民间力量弘扬推广优秀中华文化,往往最直接,也最自然。而这种民间力量最好的代表就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海外侨胞通过自身来展示中华文化,产生的影响会更加深远。”

  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在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持自身的民族特性,更加主动、自觉地学习华文、传承中华文化。同时,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还吸收了多元文化的因素,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更是文化交流的有力推动者。

  为此,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支持海外侨胞自主创办的文化团体举办全球和地区性中华文化交流合作活动。鼓励海外侨胞与当地主流社会共同举办中华民族节庆活动,重点将春节打造成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