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侨胞为四川藏区送来“马背电视机”

2011年12月23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松潘12月23日电 题:海外侨胞为四川藏区送来“马背电视机”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安源

  “我们每年都要在山里放牧至少两个月时间,以前大家只能靠骑马、唱歌来打发空闲时间,现在有了这个电视机真是太好了。”松潘县牟尼乡三联村村民茸他抱着刚刚领到的电视机笑着说。他说,自己最喜欢看康巴卫视,以后放牧的时候也可以和村里人一起收看新闻和藏歌节目。

  23日,“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计划”捐赠“太阳能便携式直播卫星数字电视机”的发放仪式在四川藏区阿坝州松潘县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国内司司长赵昆及捐赠者代表参加仪式,并现场为当地牧民代表赠送了300台“马背电视机”。

  该电视机因牧民在牧区转场时通过马背即可搬运,被形象地称为“马背电视机”,光照8小时就可以观看5个小时的电视节目。即便在3500米以上的高原牧区,电视机也能清晰收看到52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其中包括康巴藏语、安多藏语、卫藏方言等7套少数民族语节目。

  “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计划”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共同策划实施的,旨在通过牵线搭桥,引导有意愿的侨胞和基金会关注支持藏区牧民改善生活,计划两年内分三个阶段完成对藏区牧民捐赠太阳能卫星数字电视机的计划。

  赵昆致辞表示,国务院侨办希望通过“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计划”,帮助藏区牧民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畅通信息渠道、丰富文化生活,早日过上安稳、宽裕、多彩的美好新生活。

  他还强调说,此项目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设备发放、安装、维修等环节的具体责任人,做到监管到位,职责明确,确保捐赠资金的接受使用公开、透明、账目清楚、无一差错,积极主动地接受捐赠者和全社会的监督,确保这个项目成为侨界助推新农村建设,改善牧民生活的民生工程、造福工程。

  四川省藏区系中国第二大藏族聚居区,面积25万平方公里,藏族人口132万。由于藏区基础条件相对较差,部分藏胞逐水草而居的生产生活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尚有10万户、48万名未定居和半定居的牧民依旧过着传统游牧生活。

  松潘县牧民安置办主任俄么朗嘉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四川省自2009年开始在藏区启动“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使得牧民得以定居生活,享受社会公共服务。(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