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用艺术传亲情 二胡演奏家杨积强慰侨将首献新节目

2011年12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艺术传亲情二胡演奏家杨积强慰侨将首献新节目
杨积强在演出中。(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朱峰)“在特殊时间、特殊地点,通过舞台表演的艺术形式,传达国内亲人的问候,希望能给侨胞带去心灵上的慰藉。”二胡演奏家杨积强在谈及春节期间即将参与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欧洲慰侨之旅时,多次提到“亲情”。

  生于1949年,现为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的杨积强说,在海外演出无论对于演员还是海外侨胞观众来说,感受都和在国内有很大不同,尤其在春节这个对华人意义重大的日子,彼此之间会有格外亲切的感觉。

  “参加了多次赴海外慰问侨胞的演出,每次都很有感触。”杨积强回忆到,有一年在国外演出,大年初三,演员在台上唱《我是中国人》,观众泪流满面,演员也热泪盈眶,台上台下情感的共鸣令人动容。在东南亚演出时,听到侨胞讲述携带“三把刀”下南洋打拼的历史;在南美,老华侨介绍自己从怀揣100美元到成为巴西富豪榜前列的奋斗历程。杨积强说,海外华侨华人勤劳拼搏的精神让他深受感染,也使海外演出经历成为一个学习的过程。

  作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成员,杨积强表示自己不仅要表达同胞亲情,更是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我们的演出把中国文艺在继承中华文化基础上的新进步、新成果介绍给海外侨胞,同时也把中国和平友好的形象通过艺术语言、艺术形象展示给了外国观众。”

  此次赴欧洲慰侨演出,杨积强准备了新的节目形式奉献给侨胞。“我将表演胡琴联奏组曲,这不同于我以往表演的二胡独奏。”杨积强说,将带去二胡、中胡、板胡、高胡四把琴,表演名为《难忘的旋律》的演奏节目,利用这些中国传统弦乐器的不同音色,在短时间内分别演奏华人观众耳熟能详的、具有东西南北不同地域特色的四首民乐,包括江苏的《茉莉花》、内蒙古的《赞歌》、新疆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以及陕北的《绣金匾》等。

  杨积强说,这也是参加“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以来首次把这种形式带给海外的同胞和外国朋友们,相信会令侨胞们有新的体验。(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