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中国创投业发展及软肋 呈现出十大特点

2012年07月02日 15:01 来源:海内与海外 参与互动(0)

  中国创投业发展呈现出的十大特点

  尽管2008年以来,全球创业投资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拖累,出现了负的增长态势,但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却一枝独秀,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格局,可归纳如下十大特点,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冯中圣副司长这样解读。

  创投企业数量和资产规模呈持续增长势头

  到2010年末,全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共计632家,较上年增长31.67% 。鉴于创业投资企业从设立到备案具有时滞,仅按备案年度统计还不能完全反映各备案创业投资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还按设立年度口径,对目前仍备案在册的创业投资企业数量增长情况进行了分析。2005年11月,《创 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的发布,对推动创业投资企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2006年当年,也就是《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实施的当年,全国新设立的目前仍备案在册的创业投资企业就达到了48家。特别是在2007年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后,2007年、2008年两个年度,备案企业分别达到了119家和126家。尽管金融危机爆发对全球创业投资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中国在2009年备案企业仍达到了122家。有限合伙型组织形式逐年增加,公司型仍是主流从创业投资企业的数量看,2010年有限责任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占到了89.87%,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投资企业占4.43%,两者合并,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占到了94.3% 。有限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是2010年的占比还是仅为3.8%。

  从创业投资企业的资产看,有限责任公司型占84.83%,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型占9.93%,两者合计占94.76%,有限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的资产规模占比虽然在近两年呈上升趋势,但截至2010年末,总规模仅为35.21亿元,占比仅为2.34%。有限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的资产总规模占比与其总数量占比相比较,低了1.41个百分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限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的平均资产规模还比较小。

  管理模式继续由自我管理向委托管理过渡

  从世界各国创业投资企业的管理模式上看,在发展初期,由于缺乏可以信赖的专业管理机构,创业投资企业往往采取自成团队实行自我管理的管理模式,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市场上涌现出众多的专业化管理机构之后,新呈现的创业投资企业就往往采取委托管理的方式。近年来,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采取委托管理模式的创投企业的比例正逐年上升,2011年继续延续了这一发展趋势。从创业投资企业的数量来看,2010年采取自聘管理团队方式实行自我管理模式的占比降到76.8%,采取委托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的占比上升到2.69%,委托创业投资管理顾问机构的创投机构上升到20.73%。从创业投资企业的资产规模看,到2010年年末,自聘管理团队管理创投企业资产规模下降到

  1.03%,委托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总规模占比还比较低,为2.34%,委托创业投资管理顾问机构管理的创投企业机构资产规模占比为4.03%,两年内委托管理型的创投企业合计占比为15.37%。委托管理型创投企业资产占比与其总数量占比比较还低了8.2个百分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实行委托管理型创投企业的单个资产规模还相对比较小。

  资本来源呈民营资本占比继续提高趋势

  为体现创业投资资本来源中的国有、非国有和外资构成,《创投发展报告2011》从投资人属性的角度将创业投资企业的资本来源分为财政预算投资、国有机构和非国有机构、个人等几大类型。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自2006年《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财政预算出资、国有机构在资本来源总额中所占比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非国有机构、个人和外资等民营资本在资本来源总额中所占比重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表明,《创业投资企业暂行管理办法》实施后,对促进民营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对改变中国创业投资资本主要依靠国有资本为主的局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对比承诺资本来源结构和实到资本来源结构,我们还发现,从2006年到2010年,财政预算和国有机构在承诺资本总额中的占比幅度,高出其在实到资本总额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而非国有机构、个人和外资等民营资本在承诺资本来源中的占比上升幅度高出其在实到资本来源中的占比上浮。可以预计,民营资本在,中国未来创业投资资本来源中将继续延续不断上升的趋势。

  投资规模呈现持续增长

  从投资案例数量来看,年度新增投资案例由2006年的443个增加到2010年的1507个,年末投资案例余额由2006年的2020个增加到2010年5129个。其中2010年同比增长率达到了

  28.9% 。历年累计投资案例由2006年的2380个增加到2010年的6222个。与投资案例增长比较类似的是投资金额总体上保持增加的态势。年度投资金额由2006年的36.39亿元,迅速增加到2010年的235.37亿元,年末投资余额由2006年的194.74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729.53亿元,其中2010年比上年大幅增长38.59%。历年累计投资金额由2006年的219.26亿元,增加到2010年末849.49亿元。

  投资活跃程度在稳健发展中有所提高

  2006~2010年期间,单个创投企业年度平均投资案例均保持在3个左右,这说明,近年来中国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行为比较理性。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平均投资案例降为2.95个,平均投资金额降为3695.02万元。2010年在中国经济逐渐复苏向好的情况下,特别是创业板的正式推出等利好因素的刺激,平均投资案例增加了3.8个,平均投资金额增加到5928.78万元。从对被投资企业不同持股比例的案例分布看,2006年~2010年度,创业投资企业对被投企业持股10%~30%的案例一直占第一位,这种情况与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创业投资企业的情况特点是比较类似的。但与国外不同的是,中国创业投资企业小比例持股5%以下和50%以上绝对控股的案例也比较多,特别是到2010年。

  从对被投企业不同持股比例的金额上看,2006~2010年度,创业投资企业对被投企业持股10%到30%的金额,总体上也是占第一位,与2008年相比,持股30%~50%,特别是持股50%以上的金额占比明显降低。其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创业板的规定,持股比例过高,容易被作为战略投资者而要求所投资企业上市后更长的股权锁定期。二是创业投资企业风险控制能力有所提高,不需要通过绝对控股来控制风险。三是随着创业投资机构的增多,企业也不一定像过去那样,靠某一个单一的投资机构支持,可由多家机构共同联手为企业提供支持。

  投资相对集中于三大行业

  从对不同行业的投资案例分布看,2006~2010年度,创业投资企业对传统制造产业、软件产业、新材料供应和金融服务业等4个行业的投资案例数量较多,特别是到2008年,连续3年间,传统制造业、新材料工业和金融服务业等3个行业的投资案例一直位居前三位。投资金额方面,投资额居于前3位的是金融服务产业、传统制造产业和新材料工业产业。

  投资阶段集中于起步和扩张期

  从不同投资阶段的案例分布看,2006~2010年度在起步期和扩张期的案例占大多数,在成熟期进行投资的案例相对较少。这也体现了中国创业投资企业的发展与国际创业投资企业的发展有着相似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股本退出案例和金额呈“双升”局面

  2006~2010年度创业投资企业实现股本退出案例总体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10年实现股本退出数相对2009年有所减少,但仍达到了357个。到2010年末,创业企业累计实现股本退出案例1493个,这也表明中国创业投资企业正处于收获期。从股本退出金额看,2010年实现股本退出金额达到了32.23亿元,比2009年多退出3.59亿元。到2010年度,创业企业累计实现股本退出金额达到了115.96亿元,股本退出呈现出案例数量和金额双增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得益于2006年实行的《创业投资企业暂行管理办法》以来,中国创业投资企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培育了不少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推进,特别是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推出,为创业投资企业实现股本退出创造了多元通道。

  创业投资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显著

  从相关指标看,中国创业投资企业通过支持企业的创业活动,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企业研发能力、促进创新产品产业化、支撑GDP增长和促进税收增长等诸多方面都作出了显著贡献。

  值得强调的是,2010年创业投资企业当年新增投资额仅为1352.52亿元,只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06%,但它所投资企业创造的GDP增加值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47%,两者相差了2倍。应该说,创业投资企业对经济增长的倍增效益非常明显。

  2010年创业投资企业所投资企业交纳税金358.23亿,比上年增加82.4亿,增长了29.87%。这一数据是全年全社会税收增长速度的1.3倍。这也说明,中国创业投资企业在促进中国税收增长方面起到的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中国创投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中国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成绩及其对社会经济所作出的贡献的同时,冯中圣副司长认为,中国创业投资企业的发展水平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相比,特别是与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要求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提升全社会成功率,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要求相比,也存在较大的差异。与创业投资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规模和质量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特别是中国创业投资企业在投资运作和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在发展中不断解决。

  冯中圣副司长指出,短期投资占比较大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他认为这不利于扶持和支持中早期的创新企业的发展。如果按照持股不到1年,持股1~2年,持股2~4年、持股4~7年、持股7年以上进行划分,从而对股本退出案例进行分析的话,就会发现中国创投企业的一些特点:2006年度股本退出的分布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点,也就是持股不到1年的股本退出案例占比较高,而持股7年以上的股本退出案例相对较低。而出现这一现象的重要背景原因就在于创业板未推出前,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往往采购短平快的项目进行投资。到了2007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扶持政策之后,规定了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拟上市企业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两年以上的,方可享受应纳税所得额。这个政策导向和信号,有利于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减少短期投资,增加中长期投资。

  2006~2010年,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中小企业的案例占比一直保持在70%以上。这说明创投企业对于扶持和发展中小企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2010年度这一数据保持在77.44% 。由于2008年度国家调整提高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标准,在2008年和2009年两个年度所投资的案例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分别降低了47.19%和43.96%。到2010年,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案例占比有所提高,但这个比例数还是非常低的,这个比例是45.85%,同时所投资的企业既符合中小企业标准,又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的占比仅是47.4%

  从投资金额看,由于对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平均投资金额较小,创业投资企业对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投资的占比就更低了,到2010年创业投资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占比由58.41%,对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金额为

  48.89%,对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仅为31.44%,这个比例数比较低,这样也使得一些税收扶持政策无从发挥。

  冯中圣副司长指出,少数创业投资企业投资运作不规范,也是一大问题。通过今年年检,备案管理部门对17家不符合规范运作的创投企业作出取消备案资格的处理。

  下一步要针对《创投发展报告2011》所揭示出的创投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按照扶持、规范、引导、自律的要求,加快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规范创投企业的投资运作,引导创投企业更好地发挥支持创业创新的作用,强化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的行业自律管理,为促进中国创业投资又好又快发展,更好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艾亚)

【编辑:南若然】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