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数那些登上外国邮票的中国传统寺庙

2012年11月28日 16:01 来源:地平线月刊 参与互动(0)

  中国人历来有多神信仰的传统,不仅崇拜祭祀佛教诸神、仙国神及冥界鬼神,亦供奉各种民间俗神。移居海外的华人亦将此传统带至居住地,并兴建相应的寺庙以供拜祭。这些寺庙因富含中国传统文化与建筑艺术特色,且具重要的人文、历史价值,有不少被当地政府列作重要古迹或建筑遗产,并在多国邮票上亮相。

  新加坡有3座华人寺庙出现在该国邮票上。1971年4月4日发行一套5枚《亚洲旅游年》邮票,其中有两枚出现天福宫。1978年8月9日推出一套4枚《国家古迹》邮票和一枚小全张,天福宫再次成为其中一枚的主图。天福宫坐落于牛车水,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庙宇之一,1973年7月被列为“国家古迹”。它始建于1821年至1822年间,原来只是一座简陋的菩萨庙,1839年开始迁至现址重建,1842年落成,成为专祀妈祖的寺庙。这座具闽南建筑风格的庙宇为三进式合院形制,其建造工艺和材料(包括花岗石柱、木祭台、神像等)都来自福建,正殿挂有光绪皇帝御赐“波靖南溟”九龙匾,另一块“显彻幽明”匾额则为清政府驻新加坡第3任领事左秉隆奉献。

  1990年7月4日面世的一套13枚新加坡《旅游》系列邮票,其中一枚主图为京剧武生扮相,背景可见双林寺牌楼的局部。创建于1898年的双林寺是一座佛寺,亦属“国家古迹”之一。该寺具浓厚的闽南传统建筑风格,包括牌楼、照壁、半月池、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龙光宝塔等建筑,照壁上有已故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以楷书题写的“南无观世音菩萨”七个金字。

  新加坡1991年1月23日续推出一套8枚《国家古迹》邮票,其中有2枚的主角是凤山寺。该寺1836年由南安华侨梁壬癸发起在丹绒巴葛青山亭兴建,为海外最早供奉“广泽尊王”的寺庙。后因城市发展所需,于1908年迁至摩哈末苏丹现址重建,1913年落成,1978年11月被列为“国家古迹”。该寺采用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风格,雕龙飞檐、盘龙石柱及寺前双狮皆出自中国雕刻工匠之手,堪称当地中式建筑的杰作。

  毛里求斯1981年9月16日发行一套3枚《宗教与文化》邮票,其中一枚以位于首都路易港的关帝庙之内景为主图,显示雕工精细、金碧辉煌的神龛及供奉的关帝雕像。该庙坐落在柯当区拉沙麟,由当地华侨领袖陆才新1839年向政府申请兴建,他自己慷慨捐地,加上华人集资,于1842年1月29日落成,至今已有170年的历史。庙宇在1869年曾进行扩建,建筑物向两侧延伸。它不仅是非洲最早的关帝庙,也是毛里求斯现有7座关帝庙的祖庙,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当地华人的尊崇和拜祭,香火鼎盛不绝。

  法属波利尼西亚1996年5月18日为纪念“中国’96亚洲国际邮票展览”发行邮票和小型张各一枚,主图表现当地华裔少女在关帝庙前广场载歌载舞的场景,小型张上还有一幅1940年代当地华人学校的历史照片。关帝庙位于塔希提(大溪地)帕皮提市中心,是当地唯一的华人寺庙,由成立于1911年5月31日的当地华人社团“信义堂”兴建。整座建筑采用重檐歇山顶,红柱黄瓦,基座围以白石栏板。庙内供奉关帝金身塑像,庙前还立有关公石雕像。这里是当地华人最有影响的精神寄托场所,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关帝庙前均有庆祝活动,成为塔希提最热闹的地方。

  阿根廷2005年8月5日发行一套4枚《具历史与建筑价值的宗教寺庙》邮票,其中一枚是“中观寺”。该寺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最早的华人佛教寺院,创建于1985年6月30日,当时名为“旅阿中国佛教会”,在阿根廷宗教局的正式登记名称为“阿根廷中国佛教会”,现在全名为“南美普陀山阿根廷中国佛教会中观寺”,直属于巴西南美普陀总山僧团所管辖。1989年10月5日,中观寺在现址举行佛像开光安座法会。1990年开始进行扩建工程,形成现有的规模。票图前景为寺内供奉的一尊贴金佛像,背景是该寺的大雄宝殿,“中观”两字取自寺庙山门的牌匾,另可见殿内柱子上一副对联“喜舍慈悲皆具足,圆光普照于十方”的局部。

  澳洲的圣诞岛2006年6月14日发行一套4枚《圣诞岛建筑遗产》邮票,其中有2枚分别再现当地华人庙宇“大伯公庙”(又称“朝天宫”)和“顺天宫”。大伯公原是福建和广东一带客家人信奉的土地神,又称福德正神。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南洋国家,大伯公信众甚多,各地均建有大伯公庙或福德祠。随着19世纪大批南洋华人移民到圣诞岛参与开采磷矿,大伯公信仰也随之带到那里。邮票上的这两座庙宇虽然简陋,但因其饱含华人移民的文化和历史,故已被澳洲政府列为“联邦遗产”。

  印度尼西亚2011年11月11日为纪念在无锡举行的“第27届亚洲国际邮票展览”发行一枚小型张,其中邮票图案描绘位于爪哇岛三宝垄市的郑和庙。据史书记载,郑和七下西洋期间,曾有3次在三宝垄停留,在当地留下许多历史遗迹。2005年7月14日(阴历6月初9),是郑和首次踏足三宝垄600周年的日子,重新修建的郑和庙在这一天揭幕。新庙坐南向北,基调为红色,梁上画满了二龙戏珠的图案。庙南有一组数10米长的浮雕壁画,记录了郑和在各个时期的航海活动。

  马来西亚2012年10月7日发行一套两枚《马六甲建城75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一枚的主图为当地著名古迹郑和庙。马六甲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城市和重要海港,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郑和七下西洋时,有5次经过马六甲海峡,而且把这里作为其航海总部所在地和补给基地。郑和庙始建于1673年,又名三保庙。整座庙宇建筑飞檐翘角,极富闽南建筑风格,所有建筑材料也都是从中国运来的。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