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侨联主席:积极发挥侨联组织的招商引智作用

2013年01月11日 10:49 来源:太原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人才支撑发展,创新决定未来。(山西太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侨联组织联系着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侨界精英、新生代优秀人才、留学生等。因此,要发挥好联系海外的优势,创新思维与方法,把用好本地人才和吸引外来人才结合起来,把盘活存量人才和吸引增量人才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机制,在服务招商引智中发挥优势和独特作用。

  树立“重引更重留”理念,提升侨联凝聚力人才资源是不可复制的活资源,其价值远远超过了土地、资金、政策等生产要素的价值,侨联组织与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新侨有着紧密的天然联系。要树立“重引更重留”的理念,积极组织一些契合青年人性格特点和生活背景、直接面向新侨的活动,拿出招商引资的办法招才引智。要着力开展侨情普查,逐步建立并完善新侨专业人士数据库,将新侨纳入调研,全面系统地了解他们在海外的经历,为做好新侨工作夯实基础、积累经验。要着力营造联谊氛围,把侨商会、侨青委、留学生商会、海归俱乐部和海外亲属联谊会等社团打造成为凝聚新侨的特色组织,深入广大新侨人士、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中间,开展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关注亚健康、环保低碳行等活动,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个人户籍、创业政策等实际困难,切实让新侨感受到侨联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切实将侨联组织的影响力最大限度覆盖到广大新侨之中。要着力搭建宣传平台,向二、三代海外华人华侨及社团宣传党和国家的侨务政策,宣传太原改革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成就,宣传我(太原)市对新侨创业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宣传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典型事迹,增强他们对太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树立“重鱼更重渔”理念,打造新侨创业标杆2011年《华侨华人蓝皮书》显示,新侨数量明显增长,发展区域不断扩大,层次明显提高,社会影响日益增大。以太原海归俱乐部为例,这个由海归和留学生组成的民间公益组织,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由最初的十几名会员发展成为现在的从20余个国家归国或正在留学的400多位会员,这个不算大的社团仅今年已向市政府推荐急需的7个海内外科技项目,推荐省“百人计划”候选人近10名。要创新思路,新侨大都选择自主创业,但个人创业的渠道却不是很明确。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摆渡”的作用,建立与海外人才工作站和留学生创业园的直通渠道,帮助他们把创业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的应用,推动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尽快渡过生存期,进入发展和赢利期。要创新载体,组织开展“新侨创业传帮带”活动,适时成立新侨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创业已作出成绩的侨界企业家向新侨传授经验,提供实质的帮助,积极探索新侨创业成功后反哺创投基金的良性循环机制。要创新服务,协调各方关系,与各县(市、区)、开发区就我(太原)市面向海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对接,及时向各种人才引进计划的“潜在候选人”提供国内最新政策、信息资源,努力为新侨创业和海外先进技术引进牵线搭桥,组织侨商会会员为新侨创业提供担保、小额贷款等支持,组织法顾委维护新侨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树立“重财更重才”理念,实现招商引智双赢资本流动是按照“效益最大化”的原则选择目的地的。选择投资地点时,客商会把人才资本状况作为一个重要的环境条件。好的人才可以带来好的项目,而好的项目则可以吸引好的人才。侨联组织联系众多海内外华人华侨和社团,要在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的同时做好以才聚才等工作。要进一步以情招才,招商引智工作首先要着力于招情、招心,然后才能引客商、引资金、引项目。为此,在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大力提倡招才引智,突出以人为本,努力形成一个对人才有吸引力的人才洼地。要进一步交流沟通,通过组团招才、产业聚才等方式,赴海外吸引人才,在选择那些带有高技术含量、高管理水平项目的同时,与相关人才加强沟通和磨合,努力在投资者和新侨人才间找到合作的共同点。这其中,要进一步增强聚合力,要坚持“两种资源”(物质资源与人才资源)并重,参照中国侨联每两年一届的新侨创新成果交流会和中国侨界贡献奖的表彰,适时开展符合我(太原)市新侨创业的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励和推动新侨事业发展,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李慧 作者系太原侨联主席)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