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四海同春”赴欧艺术团台前幕后

2013年03月04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有一种爱,深化于亲历和感动;有一种爱,回归于责任和牵挂。

  正是这样一种爱,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3年赴欧洲艺术团42名团员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新华社记者有幸成为这42名团员之一,一路上用笔、用心记录下这跨越千山万水的爱和感动。

  来自香港的别样风采

  2月15日晚,艺术团在巴黎的第一场演出,取得空前成功。

  当天风尘仆仆从香港赶来参加演出的周慧敏在晚会现场完美地演绎了《再见我的爱人》《城里的月光》两首动听的歌曲,其优美的歌声博得在法侨胞们的热烈掌声。

  可谁又知道,就在她演出的同时,她的前经纪人、多年好友柯志辉已离世,为不影响周慧敏此次慰侨演出的水准,现任经纪人并没有告诉周慧敏柯志辉真实的病情,在柯志辉病逝后还继续用柯志辉的手机发信息给周慧敏,鼓励她好好地为海外侨胞们唱歌。

  “我非常荣幸能代替盘云兄弟的家人完成这个温暖的任务,我也代你的家人向你问声好,希望你能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一首《男儿当自强》送给所有的侨胞朋友们……”当林子祥将盘云家人的礼物(麦饼)送给盘云时,身体明显摇晃了一下。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心里都捏了一把汗。

  刚到巴黎的第一天,林子祥肠胃极其不适,整天水米未进,就连正常走路都很困难。艺术团团长熊昌良和工作人员都劝他不要表演了,休息一下。而林子祥却告诉大家,他一定要唱歌给侨胞们听,要在过春节时给他们加加油,打打气。一曲《男儿当自强》让现场所有侨胞为之振奋;而病中坚持表演的林子祥也令人钦佩。

  “广东歌喜不喜欢听啊?你们喜欢听什么,我就给你们唱什么。”年近7旬的罗家英每一次在舞台上都活力四射,尽心尽力地为侨胞们表演他们喜欢的歌曲,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侨胞热烈欢迎。倒时差、舟车劳顿,在大病初愈的罗家英眼里似乎都不算什么。他说,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我愿意为祖国做一些事情。

  2013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舞台上第一次迎来了来自香港的明星,罗家英、林子祥、周慧敏,他们的加入让“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舞台更加绚烂多彩,让艺术团的演出多了别样风采。

   “只要侨胞们喜欢,再怎么辛苦都值得!”

  2月20日,凌晨2点。

  在瑟瑟寒风中,艺术团的演员们刚结束在卢森堡的演出,拖着疲惫的身体登上回驻地的大巴。因为在卢森堡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绝大多数从事餐饮业,打烊的时间都很晚。为不影响他们的日常工作,艺术团将在卢森堡的演出时间定在23:30。

  在这场演出中,“梅派传人”京剧大师胡文阁为侨胞们带来了经典曲目《贵妃醉酒》选段,梅派表演讲究身段优美,对于颈椎不适的胡先生,每一次下腿,每一次弯腰都异常困难。

  “不觉得辛苦,”胡文阁说,京剧最讲究的就是细节,要将最好的状态展示给观众,“只要侨胞们喜欢,再怎么辛苦都值得!”

  艺术团里年龄最小的演员孙梓坚今年只有9岁,他带来的节目《舞刀铁锤串烧》刀光锤影,煞是好看,经常博得满堂彩。而他的演出服仅仅是一件薄薄的小褂。在第二场演出结束后,就着凉感冒了,但他依然坚持排练,坚持演出,从不叫苦。

  艺术团里唯一的少数民族歌唱家阿鲁阿卓,对演出的每一首歌都精益求精,就连走路都带着耳机练习发声;主持人李锐因工作需要必须返回国内,在国内工作完成后,他又马上返回荷兰鹿特丹,继续为侨胞们主持节目;书法家周文健带病坚持为侨胞表演空心书法,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太多故事不为人知,太多付出让人感动。舞台上的完美表现,凝聚着舞台后太多人的努力和支持——

  为选取侨胞们喜欢的节目,湖南卫视导演组经常开会到凌晨,反复研究;

  为确保每场演出的安全顺利,负责道具的工作人员事无巨细,全力协调;

  为保障演出的顺利进行,当地华人社团全情投入,积极配合;

  ……

  台前幕后的一个个故事,犹如一颗颗闪着金光的音符。在20多天行程中,所有音符汇成一曲动听的乐章温暖着侨胞的心,传递着祖国的爱。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行赢赞誉

  本次艺术团团长由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熊昌良担任。作为团长,他没有丝毫“官架子”,对团员们关怀备至。“注意安全,注意休息,多喝水……”是他经常嘱咐大家的话,细心的熊昌良更像是一名大家长,真诚地照顾关心着每一名团员。

  “看完每一场演出,我都会很感动。因为我知道,精彩演出的背后是演员们的付出和辛劳,”熊昌良说,春节是团圆的日子,而团员们放弃了节日与家人的欢聚,放弃了假期本应享有的休息,为了将传统节日春节的欢乐带给远离祖(籍)国的华侨华人,漂洋过海来到欧洲,给在这里的侨胞拜年,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他们真的很辛苦,很可敬。

  熊昌良表示,每年一度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艺术团海外巡演已被海外侨胞誉为他们翘首以盼的“海外春晚”:“我们愿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为海外侨胞服务,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艺术团春节海外巡演这一精品做得更好。”

  “演员们都很敬业,给我们带来了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听着中国的歌,看着中国的舞,就好像回到了祖(籍)国,”旅居荷兰、今年72岁的刘艳玲由于身体原因已30多年没回国了。在晚会现场,当她听到熟悉的乡音,忍不住流下眼泪。

  与爱和感动同行。一路上,太多付出,太多感动,也许都来自一份沉甸甸的爱。这份爱源于责任,源于对海外侨胞的深情厚谊,源于艺术家们对祖国的热爱。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3年赴欧洲艺术团在欧洲共演出7场,分别在巴黎、布鲁塞尔、卢森堡、鹿特丹、柏林、慕尼黑等地举行,演出场场精彩,赢得欧洲侨胞广泛赞誉。(李菲 宋国城 朱晟)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