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乡音慰侨华声远播

2013年03月13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海外游子而言,最慰藉人心的,无外乎乡音,尤其在过年的时候。

  蛇年春节的喜庆里,国务院侨办组派的11个艺术团陆续出发,分赴各大洲34个国家、57个城市进行慰侨访演。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如同它的名字,访演给星散天涯的侨胞送去祖国的问候;也如同信使,把古老中国的气息带给世界。

  “海外春晚”成品牌

  今年的美国团独出心裁,首次采用独唱音乐会形式,邀请歌唱家宋祖英巡回演唱。

  “唐人街”两侧橱窗上随处可见的大幅海报,显示出宋祖英作为知名歌唱家,在华人世界的号召力。纽约、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四站巡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一曲《茉莉花》把观众带入清新雅致的东方意蕴中;《好日子》、《大地飞歌》让人在喜庆热闹中,感受中国年的味道;《苗岭飞歌》、《龙船调》、《辣妹子》更是将观众的心带到充满民族风情的淳朴生活中。近两个小时的演出精彩不断,让观众享受到一场民族音乐的盛宴。

  “广东歌喜不喜欢听啊?你们喜欢听什么,我就给你们唱什么。”年近七旬的香港明星罗家英在舞台上活力四射。欧洲团今年邀请了来自香港的明星罗家英、林子祥和周慧敏,《再见我的爱人》、《城里的月光》、《男儿当自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老歌,将广大侨胞带回文化里的故乡。

  农历初八夜,曾作为香港回归时政权交接仪式场地的展览厅隆重布置,一片喜庆。近万名观众沉浸在艺术家们精彩纷呈的演出中,这已是“四海同春”第三次到港演出。看“四海同春”已是港人过年的习惯。

  “看完‘四海同春’的演出,我们的年才算过完!”侨居纽约的李先生也说,这或许是许多侨胞共同的心声。

  自2009年春节开始,5年成长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经是全球华人欢庆春节的重要品牌活动,成为侨胞心目中的“海外春晚”。据统计,国务院侨办已累计组派38个艺术团组去访86国和港澳地区171个城市,共演出251场,观众200多万人次。

  亲率艺术团赴港的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说,中华文化是海外侨胞灵魂的寄托,是他们与祖国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举办访演活动,就是要丰富海外侨胞春节文化活动内容,满足海外侨胞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

  这些宏大的主旨,在一次次精彩绝伦的演出中,如和风细雨般慢慢呈现……

  一片深情慰侨心

  6000人的大合唱是什么阵势?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美国纽约无线电城,这座世界级专业剧院第一次响起了中文大合唱。“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宋祖英饱含深情的演唱,点燃了全场。

  “能吸引这么多人来,还让他们如此兴奋,她就是一位很棒的艺术家!”一个老外有些激动地说,他显然被中国人的热情感染了。

  “妹娃子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当宋祖英用她百灵鸟般的声音问出这句话,全场山呼:“我来推你嘛!”交流互动中,洋溢着浓浓的亲情。

  “我们要用最好的状态,把祖国的温暖问候带给大家。”为了这个承诺,艺术家们不遗余力;而在异国他乡打拼,时刻以坚强示人的侨胞们,也把内心最柔软、最脆弱的一面留给来自故乡的人。

  麻盘云从歌手林子祥手中,接过姐姐亲手做的家乡麦饼,身子猛地晃了一下。他在巴黎艰难打拼,10年没有回家,父母相继过世,姐姐一声问候,让这个坚强的汉子情绪失控,泣不成声。当歌唱家阎维文的《母亲》唱响,台上台下哭成了一片。

  唯有真情最感人,真情,充盈着这方舞台。元宵夜,风雪夜,不眠夜。荷兰鹿特丹站,许多侨胞为了观演甘冒风雪,驱车百里。欢呼和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家们也使出浑身解数,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当地时间3月3日,大洋洲团来到澳大利亚珀斯,面对台下热情爆棚的侨胞,艺术家们加演再加演,返场再返场。“四海同春”的官方微博惊呼:“大家都豁出去了!每位艺术家都加演两三首,节目单都拉老长了,珀斯的侨胞赚翻了,可他们的手估计也拍肿了……”

  以侨为桥通世界

  当一群老外字正腔圆地唱出“辣妹子辣妹子辣辣辣”、“爱我中华”时,大屏幕适时聚焦在他们认真的脸上,现场掌声雷动。音乐无国界,得到最好的诠释。

  邀请美国顶级交响乐团伴奏、专业合唱团和声,是宋祖英美国音乐会的一大亮点。与一些只管砸钱、不问效果的所谓“文化走出去”活动相比,宋祖英美国音乐会的编排,透着交流的诚意和匠心。

  大气简约的舞美设计、惊艳全场的演出服饰,中国爱乐乐团常驻指挥夏小汤潇洒专业的指挥,演出嘉宾泽旺多吉天籁般的《天路》,沙宝亮爵士版的《南屏晚钟》……诚如宋祖英所言:“努力把中国文化元素呈现出来。”

  “这是一次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中国的民族声乐艺术得以与美国民众靠近,让他们欣赏这样的氛围,进而对中国的民族艺术多了一份了解,在文化上实现了互动交流,这也使得访演具有了突破性的意义。”访演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高度评价。

  美国听众维克托·特罗普曼的感受印证了这种判断:“宋的演唱把听众带到鸟语花香的春天般的意境中,让人感到活力倍增,心情舒畅,大大增进了我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但是文化交流显然不可能通过一年一次的演出活动就能实现。在旧金山,访演团适逢当地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大游行活动。华人的庆祝活动走出了唐人街,春节成为全城市民的节日,各种肤色、各个族裔的人们穿戴披挂着中国元素,走在城市主干道,向全世界慕名而来的游客,展示自己城市的文化。市长李孟贤夫妇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方。

  3个多小时的游行活动看下来,谭天星感慨颇深:“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进当地的主流社会和主流文化。”他认为,文化的事情不能急功近利,从长远来看,应该支持国外华人社区文化的发展,让侨胞们立足当地、形成合力,有声有色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