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3春节慰侨访演纪实

2013年03月18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家乡的歌谣,将海外侨胞的心儿温暖;优美的中国舞,将祖(籍)国的新春问候传递……

  蛇年春节期间,承载着祖(籍)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承载着满满的新春祝福,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11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3年春节慰侨访演艺术团(组)分赴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非洲等华侨华人聚居的34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57个城市,为海外华侨华人奉献了61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赢得了海外侨界和当地主流社会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融合之旅:承载情谊、传递祝福,共享文化盛宴

  京剧梅派传人胡文阁的《贵妃醉酒》片段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民歌手刘一祯在《龙船调》中与比利时观众展开互动,对方一句颇为流利的中文“我来推你嘛!”引得全场一片笑声;书法家周文健现场展示“连笔空心字”绝活,即兴书写“家和万事兴”。

  2月18日晚,比利时王宫附近的布鲁塞尔艺术中心欢歌笑语,近2000个座位座无虚席。国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连续第二年在比利时举行盛大慰侨演出。精彩高难的杂技、美轮美奂的舞蹈、小演员的功夫与戏曲表演均使观众受到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于2009年春节正式启动,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满足海外侨胞精神需求,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知,而精心打造的春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被誉为全球华人的“海外春晚”。

  在香港,“第一老生”于魁智和梅派名家李胜素组成“黄金组合”,让香港京剧迷一饱耳福。无论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还是交响京剧《蝶恋》《我是中国人》,观众们均不吝掌声,荧光棒闪亮全场。

  在印度尼西亚泗水,女高音歌唱家马晓晨演唱的《赶圩归来啊哩哩》,吸引着小观众不知不觉走到台前;被誉为“西部情歌王子”的维吾尔族歌手西尔艾力更是活力四射,一曲《掀起你的盖头来》,让台下观众不由自主地随着节奏拍手。

  在南非开普敦,歌唱家杨洪基演唱的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我的太阳》和《我和我的祖国》,拉近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距离;二胡演奏家杨积强演奏的《赛马》《欢庆锣鼓》,把中国民间庆祝节日的欢快之情带给观众。

  在迪拜,总政歌舞团、海政文工团、铁路文工团的众多艺术家倾情出演。乡音伴着乡情,透过歌声、乐器和舞蹈传递至场内每个角落,也深入在场每位侨民的心中。

  创新之旅:求新求变求突破,满足侨胞多样化需求

  2月16日晚,中国“民歌天后”宋祖英美国音乐会在纽约无线电音乐城首场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宋祖英奉献了高水平的艺术盛会,更用“辣妹子”的风姿征服了众人。有意思的是,为宋祖英伴唱的合唱团全都是美国人。

  “宋祖英是第一位中国声乐艺术家在纽约无线电城举行专场音乐会,‘四海同春’在美国的演出创造了新的历史,也是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对新的演出形式的一次大胆尝试。”“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美国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说。

  为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2013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活动融入了很多创新之举,力争以多样化的形式满足观众的多样化需求。

  国务院侨办再度与央视合作,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3全球华侨华人新春晚会”。晚会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为全球华侨华人送去新春祝福。

  美国团首次采用独唱音乐会形式,邀请宋祖英举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3年宋祖英美国音乐会;欧洲团巴黎站采用现场演出与电视录播的方式,湖南卫视邀请法国当地知名艺术团体联合参与晚会,晚会通过长城平台、麒麟电视网、法国陈氏传媒,覆盖海内外数亿电视观众和网络用户。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不单单是简单的文艺演出,更是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大洋洲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说,不断创新表现形式,目的只有一个,把中华文化的精粹带到海外,让更多海外侨胞共享祖(籍)国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时为当地社会带去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感动之旅:全情投入、收获温暖,架起民间交往桥梁

  “我思念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当青年歌唱家吕薇在迪拜用歌声娓娓道出海外游子的心声时,台下许多观众默默擦拭着眼角噙着的泪珠,这眼泪包含着对亲人的牵挂、对祖(籍)国的思念。

  作为慰侨演出的“老朋友”,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在演出后对记者说,与国侨办合作演出已有十余年,“看到当地华侨华人对我们的热情,对这种形式的需要,听到他们满怀热情地谈论着节目和演员的表现,尽管再累,也感到非常欣慰和值得”。

  “为了能多走一些地方,艺术团行程安排得比较紧张,团里年纪最大的演员66岁,年纪最小的演员只有9岁,演员们往往是还没有得到休息,就开始筹备下一场演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团团长熊昌良说。

  据统计,自2009年至2013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派出艺术团(组)38个,累计出访全球六大洲86个(次)国家及港澳地区171个(次)城市。

  “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中华文化是海外侨胞灵魂的寄托,是海外侨胞与祖(籍)国血脉联系的精神纽带,”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表示,每一次率团出访,都能从观众爆发的阵阵掌声中,感受到侨胞们的热情,尤其能感受到侨胞们对国家进步的喜悦,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赞叹。

  李海峰说,国务院侨办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服务海外侨胞,做好侨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李菲)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