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潍坊在外华人超10万人 外侨投资60多亿美元

2013年04月10日 10:2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9日上午,(山东省)潍坊市委外宣办召开侨联工作助推潍坊科学发展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潍坊市是山东省重点侨乡之一,在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10万多人,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东北亚、北美等;国内有归侨、侨眷10万多人,主要集中在昌邑、高密、寿光、诸城、寒亭等地。鸦片战争后,由于潍坊的地理位置、政治经济等诸多条件影响,出国之风日盛,一直持续到太平洋战争爆发。

  潍坊市侨联主席、党组书记柳松波向介绍说,潍坊市华侨的形成主要有六条途径:一是“上北洋”(俄国);二是“下南洋”(南亚、东南亚诸国);三是“闯高丽”(朝鲜);四是留学人员;五是在国外经商人员;六是海外继承财产投亲人员。早期华侨出国谋生手段主要靠贩卖丝绸、布匹等小商品为主,或者靠三把刀(剃刀、菜刀、剪刀)谋生,生活艰辛。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华侨扬眉吐气,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深受侨居地人民欢迎,经过几十年打拼,多数立足生根,生活殷实,子女后代得到培养深造,不少华侨成为资产富有者。改革开放以来,华侨的经济状况、社会地位和文化水平不断提高。博士、硕士学历以上科研人员1200多人,从事职业涉及经济、文化、科技、教育、金融等各个领域,不少华侨成长为当地社会精英、高层次专业人才,有50多人成为海外侨商、侨领和海外侨社团负责人。他们促进了中外经济、科技、文化交流,是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使者。海外侨胞也成为我国与其他各国民间交往的重要渠道。

  外侨来潍投资60多亿美元 捐赠公益款物1.2亿元

  改革开放前二十年,潍坊市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中70%以上来自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在潍坊兴办中外合资企业、独资企业1000多家,投资额达60多亿美元。不仅带来资金、设备,还提供先进技术、信息以及优秀管理人才。潍坊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就是潍坊市爱国华侨投资兴建的。各种“潍坊制造”,通过他们直接经销、代理或牵线搭桥销往国外。许多产品依托了海外侨胞在国外的销售渠道和网络,得以走出国门,销往世界各地,促进了潍坊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潍坊市各类对外技术合作、贸易洽谈、出国考察等活动,都是在海外侨胞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展的,许多企业在海外侨胞的大力帮助下设立海外公司、办事机构,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海外侨胞身居国外,心系潍坊。他们在生活上省衣节食,在支援家乡建设上慷慨解囊。先后捐赠款物1.2亿元,帮助家乡人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捐赠了大量农业生产机械、电器设备、交通工具等,并为家乡修路筑桥、改善供水、供电设施。关心家乡教育等公益事业,近年来,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捐赠教育事业折合人民币5000多万元,新建扩建学校8处,设立各种奖学金、助学金30个,受益学生5万多人次。海外侨胞对潍坊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功不可没。

  三部文学作品以潍坊华侨下南洋为题材

  潍坊市的华侨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尤其以东南亚国家居多。市侨联多年来引导广大海外华侨和国内归侨侨眷服务潍坊发展大局,以实现他们热爱家乡、报效桑梓的强烈愿望,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也激发了广大文学工作者、爱好者的创作热情。不少作家以潍坊市华侨闯荡南洋为题材进行了创作。现收集到以潍坊华侨下南洋为题材的文学作品有3部。一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著名艺术家、电影剧作家张笑天先生著,书名《天之涯,海之角》,吉林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110万字;二是,省作协会员董云卿、董少卿著,书名《下南洋》,作家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43万字;三是,原潍坊动力机厂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振河先生著,现已定稿,20万字,不久将交付出版社出版。同时有三部文学作品以这段历史为题材进行创作,在潍坊市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有关下南洋的电视连续剧,现在也正在筹备拍摄之中。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今年侨联工作的四个工作重点和突出抓好的五件实事。工作重心放在为“蓝黄”经济战略服务和关注侨界民生两个方面,做好四个重点工作和五件促发展、惠民生的实事。(一)在蓝黄两区建设中发挥作用,为两区高速高质高效发展服务。引导海外侨资、项目等优势资源优先向两区聚集,争取引进科技含量高、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侨资项目。调动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参与滨海区建设的积极性,组织专题招商活动,邀请海外侨团、侨商到滨海区参观考察,洽谈项目。(二)引导扶持归侨侨眷民营经济实现较快发展。支持发展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兴高端产业,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配合实施“走出去”战略,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和归侨侨眷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到国外投资兴业。(三)突出重点强化联谊,在促进对外交流合作中体现优势。利用民间交往的渠道和平台拓展海外联谊,加大与海外侨胞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联络交流,培育发展一批有才干、有潜力、有影响、有活力的新生力量。(四)密切关注侨界民生,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展现作为。扶持帮助贫困的侨界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满足他们热心公益、捐资助学的愿望。做好《侨法》的宣传、落实工作,依法维护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在促发展、惠侨生方面突出抓好五件实事:一是建成一所侨心小学。争取侨胞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建成一所现代化的侨心小学,解决部分学生上学难问题;二是引进一个侨资项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促成一个侨资项目落户潍坊;三是举办一次献爱心活动。组织侨资侨属企业、侨界群众代表,到侨心小学进行献爱心活动;四是开展一次“海外侨商潍坊行”活动。组织海外知名侨商、侨领来潍坊参观考察,参加节会活动,介绍潍坊市“蓝黄两区”建设成果和投资优惠政策;五是举办一次侨商滨海区投资洽谈会。组织一批具有合作或者投资意向的知名侨领、华商赴滨海区,实地考察“蓝黄两区”投资环境,召开经贸投资洽谈会,促成一批利用外资项目。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