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批档案具四大价值 镌刻中国侨民的集体记忆

2013年06月20日 15:5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侨批档案具四大价值镌刻中国侨民的集体记忆
珍藏在华博馆的开平华侨账本引起专家学者的关注。(资料图片)

  “汉民吾儿知悉:久未受(收)到来信,甚念!自内地失落以来,未知你各人在家如何?美国邮局不接书信,中国银行不接汇款。故各人无法寄银回家……现下联军向前猛进,料战事当不久可望和平实现,若此处战事和平时,吾即返回美国。之(至)中日和平时,吾即回家相见矣。我现在外安好如常,请勿念!若受(收)到此信速速回音。若美国邮局通汇时,吾当即寄银回家可也……”这是收藏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中的一封“银信”,是开平塘口镇龙安里周氏家族成员周富从国外寄回乡给儿子的一封银信,简短的话语,字里行间流露出周富对身处战乱中的家人的牵挂。

  一封封泛黄的侨批档案,一个个感人的侨胞故事,记录了海外侨胞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侨乡社会的历史变迁,承载了中外文化的传播交流。她,不仅属于侨乡群体的记忆,更是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记忆。

  最早侨批出自五邑

  “侨批,是华侨华人与家乡亲人间往来的银、信合一的国际移民文献,在广东、福建侨乡现存有16万件之多。它记录了华侨华人在亚洲、美洲、大洋洲发展的历程和侨居国历史、文化的变化,在近代国际移民记忆遗产中具有唯一性和突出的世界意义。”这是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文本资料中对于《侨批档案》的介绍。寥寥数语,将侨批在华侨及侨乡人民心中的重量准确描述了出来。

  据介绍,此次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6万件侨批中,有15万件来自广东。广东侨批,又分别由潮汕侨批、五邑银信和梅州侨批三部分组成。侨批随着华侨的出现而产生,这些侨批集中产生于19世纪中期,直至1979年侨批业务归口中国银行管理,历时一个半世纪后侨批成为历史。申遗项目专家组首席专家、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教授认为,这些侨批是研究近代华侨史、家族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金融史、邮政史、中外交通史、国际关系史等的珍贵档案文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6万件侨批中,有5万件出自五邑侨乡,而且,现存最早的侨批为光绪九年(1883年)的遗物,也出自五邑地区的家书。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说起“侨批”,不少江门人可能一头雾水,如果说“银信”,很多人尤其是老人,便会恍然大悟。其实,这不过是同一种东西的两种叫法而已,在广东、福建沿海地区叫“侨批”,在五邑地区称为“银信”。

  华侨华人“心中的碉楼”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动情地说:“侨批文书是华侨华人‘心中的碉楼’,寄托着海外侨胞的历史感情。”

  研究五邑银信多年的五邑大学刘进教授说,因为徽州大量民间文书的发现,学术界形成了“徽州学”。五邑银信是媲美徽州文书的跨国民间文献,研读华侨家书,可以构建大时代中的华侨心灵史。

  在海外谋生的华侨肩负着改善家人生活状况的重任,他们通过书信与家乡亲人保持着情感联系,汇寄血汗金钱维系家人的生活。据统计,1864—1949年间,五邑地区的侨汇总额达7亿多美元,这既是侨眷的主要生活来源,也是侨乡经济建设的资金支柱,亦是国家外汇收入的重要渠道。

  “华侨来信的内容十分丰富,一般会涉及到汇款的分配和使用、孩子的教育、孩子的出洋问题及移民政策、孩子的婚姻问题、家族的生意、国际的政治形势、国家和家乡的政治和社会问题等。”刘进说。

  “另外,与五邑银信相伴而生的还有很多珍贵文献,见证了五邑华侨爱乡爱国的壮举。”刘进说,这些文献主要包括汇款票据、银信机构账簿、华侨捐款凭证、华侨投资凭证等,其中,华侨捐款凭证中就与很多五邑华侨为家乡的教育、道路桥梁、医疗卫生、体育文化等事业的发展,捐献大量侨汇的捐款收据(条),以及华侨支持抗战救国而捐献物资的航空救国券、救国公债、捐款征信录等。可以说,五邑华侨投资家乡推动了家乡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在银信的作用下,五邑侨乡开始由传统农业社会向工商业社会转型,银信也促进了侨乡社会民众对现代思想观念的接纳与吸收。

  四大价值值得全人类共同保护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国雄教授对侨批档案的价值进行了总结。

  他认为,侨批档案具有四大价值:一是构成丰富,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围绕书信形成的文献系统,完整、全面地反映了华侨在侨居国的生活和历史,完整地记录了家乡亲人的生活状况。

  二是侨批既是私人书信,更是文化交流的工具和载体。华侨是文化的传播者,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时把世界各地的文化传播回家乡,影响着广东、福建的发展变化。同时,侨批100多年的记忆文献,也见证了中华文明与东南亚、欧美文明一个半世纪的交流历史,这种交流在侨乡有直接反映,不仅是建筑上,还有生活中。

  三是侨批是对中国数千年传统书信艺术的保存。可以看到,现存的书信大部分是使用毛笔书写的,同时与篆刻艺术融为一体,整个书信无论是起步称谓还有内容格式的表达,都反映了中国人独特的思维习惯和文化观念、伦理道德、尊卑秩序,是中华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延续。当现代人开始习惯电子信息传递时,这些记忆尤显珍贵。

  四是侨批具有不可替代的世界意义。华侨华人是世界近代国际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近代国际移民运动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国际移民运动对世界潮流以及世界经济、文化、政治格局的改变,对世界各国产生重大影响,而侨批档案正是这段历史直接的见证者。而这种见证又与官方记录不同,侨批是民间——中国普通民众对这样一场分布在世界各地长达100多年的国际移民运动的认识,见证了国际移民运动的发展规律。同时期的国际移民的文献中,中国的侨批保留的数量最多、涉及的地域最广、传递的历史文化信息最丰富,促进跨地区、种族、文化之间的影响最为深刻。在同时期的同类文献中,具有唯一性。

  因此,侨批档案作为近代国际移民的文化记忆标本,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具有恒久的价值,值得全人类共同来保护。(杨慧敏)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