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四川侨联用“中国梦”凝聚侨心侨力

2013年07月1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成都7月19日电 题:四川侨联用“中国梦”凝聚侨心侨力

  作者 喻丹柯

  “在侨务战线上,能有机会为各位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尽我的微薄之力是我的荣幸,我将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四川省的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尽到我们开放的群团的最大努力。”刘以勤在四川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当选侨联主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顾过去5年,全省各级侨联广泛团结全省归侨侨眷,密切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结合,在服务全省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参与灾后重建、依法维护侨益、创新社会管理、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助推四川省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现引资引智新突破

  5年来,在引资方面,四川省侨办侨联以成功申办全球最具规模和代表性的华人商界盛会——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成都举办为契机,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侨商助推天府新区建设”、“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华商商会峰会”等大型涉侨活动为平台,以四川华商会为依托,紧盯重大产业项目,积极承接侨资西进,推进四川产业结构调整。邀请了数千名海外和沿海侨商来川参会、考察洽谈。通过积极牵线搭桥,项目对接,跟踪服务工作,促成一大批重要项目落地,项目合同金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每年我都会带好几批新加坡企业来四川寻找商机,这些企业都很看好四川的投资环境。”新加坡天府同乡会会长杜志强已经记不清来四川的次数了,作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特邀列席的海外代表,历年的“西博会”、“海科会”他都难得缺席。

  引智方面,四川省侨联参与承办每年一届的“海外高新科技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累计邀请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华商3000多人参会,促成引资项目120多个,协助引进4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四川省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签订引才引智协议。

  杜志强等海外侨团领袖和侨商如此踊跃来川,康裕建、肖智雄等海外高层次人才入川创业发展,不仅是四川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也是省侨联密切联系海内华侨华人,积极引资引智的结果。

  引侨爱援建灾区

  面对两次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和芦山强烈地震,四川省侨联迅速反应,争取各方支持,第一时间向中国侨联汇报,及时呼吁海内外侨界援助四川灾区,支持抗震救灾,组织引导海外慈善机构和民间专业救援队赴灾区抢险救援并适时向海内外侨界介绍灾情,及时设置公布捐赠专用帐户,制订捐赠管理办法,确保赈灾款物按照捐赠者的意愿使用,受到捐赠者的肯定与信任。

  两次地震深深牵动了无数华人华侨的心。金光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志源捐赠2000万元和价值500万元的产品、新加坡金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和通过“侨爱心工程”捐款2000万元、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捐款2000万元、四川汇融集团董事长薛水和捐赠的大批冷冻食品于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运往芦山……侨爱如潮,源源不断涌入灾区。

  截止到目前,通过全省各级侨务部门汇集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海外慈善机构及侨界爱心人士的捐款物达6.5亿元人民币,修建300余所侨爱心学校、卫生院。

  四川省侨联积极配合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和后勤保障,确保援建工程圆满竣工。北川中学作为汇聚73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万人计2亿元人民币捐款的爱心工程,创下国内单个慈善项目捐款人数新纪录,成为彰显海内外华侨华人无疆大爱的丰碑。

  省侨联还开展了“侨商心系灾区襄助万人就业”行动,组织沿海侨资企业赴重灾区举办大型现场招聘会;与海外慈善机构合作组织汶川灾区百余名中学生赴广东中山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促成一批海外侨商投资数十亿元投入农业和农村项目,受益村民愈百万人。

  扩大四川海外影响力

  四川省侨联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海外联谊活动。组团赴海外参加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10周年纪念大会,第十届、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等海外侨团大型活动,结识交往重要侨团、侨领、侨商和专业人士,涵养发展对国人友好的海外力量。组团赴台湾参访,开展联谊交流和感恩致谢活动。联络邀请数千名海外侨领、侨商、专业人士来川参加活动,引导参与支持四川省发展建设。组团参加泛珠三角省区9+2侨联(社团)协作活动,加强与沿海侨乡和港澳侨团的交流协作。

  在对外交流方面,四川省侨联组织“亲情中华”艺术团赴加拿大、澳大利亚、斐济慰侨演出和文化交流,参与“锦绣四川”美国行、欧洲行等大型对外活动,向国际社会和海外侨胞展示四川丰富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展示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和发展振兴的重大机遇,增进四川省对外文化、经济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了四川在海外的影响。

  展望未来5年,全省各级侨联将发挥优势,着力提高侨联经济科技工作水平、着力关注和改善民生、着力涵养侨务资源、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全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四川省“两个跨越”,为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而不懈奋斗。(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