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嘉定新城设“海归之家” 助其解决各类问题

2013年09月04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上海9月4日电 据上海市侨办网站消息,随着上海嘉定新城建设的逐渐推进,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也随之落户新城地区,其中包括不少青年白领和海归人士。针对于此,嘉定新城(马陆镇)创新成立“新城四海群英会 海归之家”,专注于海归人士“回归”的各类问题,帮助海归人士更轻松、更快捷地“回嘉圆梦”。其做法包括:

  健全“三个体系”,不断完善海归之家组织框架

  依托创新载体,积极构建网络体系。为顺应社区海归人士增多、侨务工作需要,嘉定新城(马陆镇)充分发挥新城党工委、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海归人士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中,于2012年9月26日成立了“新城四海群英会 海归之家”,初步形成了以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职能部门,侨联分会、“侨之家”、“海归之家”、村(居)委等共同参与的横向到边、纵向到低的海归人士工作网络。通过该工作网络,较为有效地凝聚服务社区新华侨华人和回国留学生,激励更多优秀高层次人才为新城马陆转型发展献计出力,共同建设“宜居新城,幸福马陆”。

  注重人才挖掘,逐步强化队伍体系。嘉定新城(马陆镇)坚持以人为本,配备八名“侨之家”团队负责人、27名社区统战干部,并通过“海归之家”,以侨为桥,吸引更多的海外归国人士能够在新城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新城四海群英会拥有会员111名,其中海归人士26名,主要为在新城发展、创业、工作、生活的归国留学人员。“海归之家”设专人负责,以会员自愿入会为原则,双周活动,拟打造成为海归人士沟通交流、创业发展、团结合作的温馨家园和港湾。

  配套设施齐全,着力完善制度体系。“海归之家”在充分共享“侨之家”八个团队(古币收藏展厅、戏曲沙龙、手工艺美术队、摄影沙龙、合唱队、舞蹈队、打击乐队、书画社)活动设施资源的基础上,在马陆葡萄公园和东方慧谷设置了海归之家活动室,给予海归人士更多交流沟通的活动场所,同时不断完善“海归之家”入会制度、会员管理制度、活动制度等,活动经费由政府出资和企业赞助,为海归人士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成长的平台。

  优化“四项服务”,进一步提升海归之家凝聚力

  满足基础需求,优化生活服务。为保障海归人士住房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嘉定新城(马陆镇)依托“海归之家”,对辖区内海归人才的住房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在2013年2月份引进上海青客时尚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积极协调,为海归人才获取一批交通便捷、设施齐全、管理严格的“青年人才公寓”出租房源,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嘉定新城创业定居。目前,该公司已完成400余间单间的装修与租赁合同的签订,其中113余间已入住,海归人才入住率约占入住总数的20%。

  开展教育引导,优化环境服务。针对新桥人士、海归留学生思维活跃、学习力强的特点,嘉定新城(马陆镇)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东方慧谷、经济城各类资源,发挥“侨之家”、“海归之家”、“商会”各种学习平台作用,尤其是积极利用社区“议事点”、“百姓客堂”等贴近社区海归人士的驿站,依托社区内各级党组织,为海归人士组织开展法律剖析、政策咨询等各类活动,解放思想、优化服务、合力打造优质软环境。如2013年以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契机,在海归之家组织开展了“七个一”主题活动,以新城之旅、人才沙龙、电影教育等形式吸引海归人士参与;又如今年开展了“新城梦想,对话先锋”青年海归人才与企业高管主题论坛活动,围绕“就业还是创业”交流经验,为更多海归人才的发展创造机遇。

  推出主题活动,优化文化服务。“海归之家”以“荟萃人才,圆梦新城”为主题,推出了服务凝聚、健康运动、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为海归人士融入社区搭建平台。利用文化活动中心资源,开设“白领瑜伽馆”、“摄影俱乐部”、“创新工作坊”等项目,并连续开展了“七夕,新城遇到爱”交友活动,“娄塘采风”、“观F1”户外活动,为海归人士提供文化交友平台,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向心力、认同感和凝聚力。下半年计划在马陆葡萄园开展“共‘葡’新曲,圆梦新城”活动,传授海归人才葡萄种植技术,同时在沪嘉城开展畅“‘游’新城,创新转型再出发”活动,通过对文化信息、健康等领域内企业政策信息的传递,吸引更多海归人才创业、落户新城,如海归人士代表金哲,新家在新城、创业在新城,为新城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搭建公益舞台,优化双向服务。在为社区海归人士服务的同时,“海归之家”还积极为海归人士搭建“公益舞台”,引导海归人士开展“为社区服务”双向活动。注重志愿服务。在纪念雷锋精神之际,海归志愿者在镇世纪广场开展“建功新城建设,共创和谐社会”学雷锋活动,为社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类、文化创意类、创新谋划类等志愿项目,带动海归人士利用专业优势融入社区服务中,展示了海归人士良好的精神风貌。注重结对服务。整合海归人士“8小时外”生活,实现新侨与老侨的“一对一”结对服务。如海归之家组织会员开展“暖侨心?聚侨情”活动,一同走访慰问社区中的侨界困难家庭,尤其是子女身在外国、独居国内的空巢侨眷老人,在老人与海归人士的交流中了解国外的生活状况,弥补老人对国外子女的思念之情。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