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归侨教师李光辉:代课带出全国重点足球学校

2013年10月22日 10:42 来源:福清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李光辉只是一名代课老师,但在他20年的代课生涯中,曾荣获过“福清市优秀体育教师”、“福州市优秀体育教师”、“福清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获得的各种奖状与证书有一大摞,让记者大开眼界。

  李光辉所在的岑兜中心农场小学体育教师只有他一个。但一个代课老师,竟然能带出一个“全国重点足球学校”,也就是这么一位“名师”,居然只领“临时工”的工资,20年的教龄,工资才1200元。9月24日,几近周折,记者终于采访到了李光辉。

  从国营职工变为“代课老师”

  初次认识李光辉,他的憨厚和那黑黝黝的皮肤,给记者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记者眼前这位“代课”老师与田间里劳作的农民并没有两样,就肤色而言,甚至比建筑工地里的农民工还要黝黑。“风吹日晒,体育老师哪有白嫩嫩的!”似乎看出记者的心事,李光辉笑着说。

  1964年1月,李光辉出生在东阁农场一个印尼归侨家庭,属归侨子女。小学至初中,就读于东阁华侨农场学校(那时有初中部),高中是在福清侨中学习。1981年,高中毕业后,随即回农场成为一名农业工人,跟工矿企业里的职工没什么两样,食禄奉公,每天工作8小时,8小时以外,体育运动成了他唯独的嗜好,过着悠哉的生活。

  1990年8月,李光辉在福清县羽毛球选拔赛中一展身手,获得了男单第一名。1991年,李光辉入党。1994年9月,一份调令打破了李光辉平静的生活。农场领导看中他的体育才能,把他从宣传科调到农场小学当体育教师,也算是“伯乐”相中了“千里马”。这一年,李光辉刚好30岁,“三十而立”,他从办公室“立”到了风吹日晒的操场。

  李光辉上任后一个月,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工资少了一大截,代课工资只有300元。学校也感觉工资太低了,补贴了200元。他真后悔自己没讲“待遇”就一口答应组织的安排,但他没有说出口。“哎!男子汉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他暗地里叹气道。

  更令李光辉没想到的是,2000年,东阁农场从国营转归为地方管辖后,他原先的“职工性质”没有了,变为“代课”,一夜之间成了名符其实的“临时工”。他的工资只相当于普通职工的一半不说,这还意味着他将来退休以及眼前的各种职工待遇都“化为乌有”。他感到十分地惊诧,人家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而他自己却是“十八重溪水,越流越低”,他难过了好一阵子。

  竭尽所能组建校园体育运动队

  刚到学校上岗任教的李光辉,就有了自己的“教学梦”。他一开始就组织体育队伍,重点抓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科目,希望能培养出一支优秀的球队。他原以为靠自己精湛的球艺和教学技巧,会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课。但是,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农村学校的学生,重语算而轻艺体,尤其是女生,更是流露出畏惧体育运动的情绪。这该如何是好呢?李光辉想了很多方法,但面对只有七、八岁的小学生,很多办法似乎都不见效。“哎!千头万绪,急也没用,还是慢慢来吧!”他想到建立一支体育运动队。

  要抓出成效,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李光辉从抓“苗子”开始,发现一个“苗子”,培养一个“苗子”。慢慢寻找,慢慢增补,慢慢淘汰。课堂上不便训练,他专门在星期六、星期日“开小灶”每天练5个小时。他根据不同的科目,按照低、中、高3个年段“参训学生”的体能、体质、兴趣、特长等不同情况,分门别类指导训练,而后再根据每个“苗子”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训练强度与运动量。

  为了鼓励学生参训的积极性,李光辉自掏腰包,从少得可怜的钱包里掏钱,给每位参训学生买“冰棒”、“矿泉水”奖励。“十几个学生,每位奖励一元,我所能做的,仅仅如此而已。”李光辉说。20年来,给参训的学生奖励“冰棒”,给得奖的学生最高奖励“汉堡包”,外加一顿“快餐”,已经成为李光辉的惯例。“我的能力仅限于此”,采访那天,李光辉说他为此感到内疚,感觉自己“虐待”了学生。“其实,我何曾不想给得奖的学生买比较像样的纪念品,或吃上一顿比较像样的‘午餐’,但我的收入确实太少了,还得养家糊口哪!”朴素的话语,却道出了李光辉老师的无奈。

  代课带出“全国重点足球学校”

  在李光辉坚持不懈的努力下,1998年5月,东阁农场小学男、女篮球队获我市小学生篮球赛女子组第一名、男子组第三名。从那以后,在15年的岁月光阴里,李光辉指导训练过岑兜学区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田径队和市中学生足球队、融城中学足球队、市中小学生羽毛球队等,先后27次参赛,均获得好名次。其中,2008年8月,他指导的市中学生足球队在参加福州市第二十届体育运动会足球赛中,获第二名。同年9月,他指导的市中小学生羽毛球队获福州市第二十二届运动会羽毛球赛男子乙组团体第一名、男子乙组单打第一名、女子甲组团体第二名、男子乙组双打第三名,并获团体总分第三名。2012年10月,在福州市第二十三届运动会羽毛球赛中,我市中小学生羽毛球队又获得好名次。

  2013年,李光辉所在的学校被列为“全国重点足球学校”。全市有很多学校都想以高薪聘请他出任体育教师,但他对自己的学校和学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他舍不得“挪动地方”,还是不依不舍地当他的代课老师,每周17节课,周末陪学生训练两天,从未间断过。

  采访中,李光辉多次提及现在的“苗子”很难寻找。“我们学校才6个班,学生数最少的一个班级才19人。一个班级,除去外来户口的、体胖的、戴眼镜的,七除八扣,一个班难以寻觅一两个‘苗子’!”他一脸无奈地说,这个瓶颈,不知困扰他多少年了。“嗨!我的余生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能培养出一个国家级或省级运动员,二是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正式教师,职工性质也行,为的是能够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为我市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李光辉笑着说,他的笑还是那么憨厚。(陈仁杰)

【编辑:邹春光】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