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眷郭成智倾心墨翟20余载 望《墨子》能搬上荧屏

2013年10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鲁山10月23日电 (王秋兰)在河南省鲁山县,侨眷郭成智痴迷研究墨子被众人所知。20余年如一日,他曾为考证墨子里籍一个人单枪匹马走开封、跑商丘、上北京等地,撰发主要论文20余篇。“希望在有生之年我能看到电视剧剧本《墨子》被搬上荧屏,这辈子也就没有什么让我遗憾的地方了。”侨眷郭成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是说。

  经河南鲁山县侨联主席徐天旭多方联系,20日,笔者联系到了这位痴迷于墨子研究的郭成智老人。虽然他已经78岁了,但是一提到墨子,老人便开始滔滔不绝起来,仿佛要在顷刻间让笔者了解有关墨子的一切。话语间,他似乎在责怪自己说“如今这年龄大了,耳朵也不好使了,记性也没有以前好了。”

  郭成智为什么痴迷于研究墨子?研究墨子之前是否有这方面的基础?他的研究之路到底是什么样子?带着这些一些列的疑问,郭成智向笔者介绍说:“1987年,我从鲁山县委党校调入鲁山县志办公室总编室。在阅读清嘉庆年间修的《鲁山县志》时,发现人物卷中记墨子为鲁山人。因为长期以来史学界一直说墨子是鲁国(山东曲阜一带)人或宋国(河南商丘一带)人,而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墨子是鲁山人,所以当时非常惊讶。如果墨子是鲁山人,不仅可以解开中国学术史上的一桩历史悬案,而且对挖掘鲁山的历史文化、提高鲁山知名度、推动鲁山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墨子里籍弄清楚。”

  “在当时来讲,要弄清墨子的里籍问题就是个笑话,因为当时没有一本关于墨子的书籍。”郭成智说道。“我在大学期间学的是军械技术和哲学、政治经济学等,除了懂一些自然科学和写写总结报告,也只会写一些小诗、小散文等。墨子研究是个史学冷题,所以我自己不懂,很多人也不太懂,既没人与之探讨研究,也很少有文献、史料可供查考,但是凭着对墨子的这份执着,我始终没有放弃。”

  郭成智介绍说,他在撰写《墨子姓氏、先祖考略》时,看到由元代伊世珍撰写的《琅嬛记》中一句“墨子姓翟名乌”的解说,本来已经在别的论著引文中找到了这句话,但是他仍然不放心。为查证伊世珍的这种说法,他跑了数千里路,查遍多个省市的图书馆,最终认定为“墨子姓墨名翟”。郭成智认为一个史学工作者,就要有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如果把后人引向歧途那么将是一种“罪过”。

  1988年郭成智发现墨子书中一些民俗和方言与鲁山非常相似,如果要把这个问题作为墨子是鲁山人的依据,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力气去研究。之后,郭成智开始潜心苦读《墨子》,在生僻的语句中辨别出哪句是鲁山方言,三年半后虽然已经成稿,但是他认为仍有需要改动的地方,所以在下乡搞计划生育工作期间,忍着酷暑又把《墨子》中的方言修改了一遍。后来他猜想滕州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方言,如果有那么这篇文章将毫无价值。正当有去滕州考察这个想法的时候,恰好郭成智被安排去参加滕州墨子研讨会,倔强的他借助午饭期间对街上摊贩、锅炉工、服务员等进行调查,最终弄清楚了滕州方言和鲁山方言根本不同。当他将这篇文章再次修改后拿出发表时,才发现这篇文章竟然花了他四年多时间。

  当时修志任务繁重,郭成智又患有颈椎病、骨质增生、肩周炎。即便是这样,他还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怀里揣着每月不足百元的工资,住廉价小旅店,啃大饼,强撑着有病的身体,一个人跑了全国40多家图书馆,拜学者百人,访群众无数,查文献300多种,而终于弄清了关于墨子里籍的一系列问题,并连续撰发了《墨翟故里考辩》、《墨子本来就是鲁阳人——与张知寒、徐治邦先生商榷》、《墨子姓氏、先祖考略》、《墨子年代考述》等论文。

  论文陆续发表以后,很快引起学术界的重视。此后一些学者也逐渐参加墨子研究之中,支持郭成智的观点,墨子是鲁山人这一结论很快传遍了全国和世界各地。

  后来虽然郭成智退了休,但是由于他对墨子那种永不停息的追求,几年后他还出版了《墨子鲁阳人考论》,获得平顶山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和河南省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及国际金奖,并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制成电子书存入中国图书馆电子图书馆中。此外,他还写出了31集电视剧剧本《墨子》,31集电视剧剧本《良知》,一部长篇小说《灵魂的躁动》等。

  “退休只是解除了原有的岗位职责,而对我的研究来讲却是个大好契机,儿子们也非常孝顺,为我增添了不少动力和信心,所以研究墨子的工作也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当再次与笔者提及到郭成智所写电视剧剧本《墨子》时,此时的郭成智深深叹了一口气说道:“墨子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我撰写《墨子》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和了解他。如今年龄大了,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墨子》至今未拍成电视剧,如果这个剧本有机会能被拍成电视剧,那么对墨子的研究将起着一个非常重大的作用。”(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