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侨领苏悦荣:曾经参军打仗 热心江港联谊

2013年10月30日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香港侨领苏悦荣:曾经参军打仗热心江港联谊
小女儿从香港大学毕业时,苏悦荣全家合影。

  苏悦荣生于1958年,祖籍新会小冈梅冈村,1983年移民香港。2012年1月入选第十二届江门市政协委员。现为江门市海外联谊会副理事长,江门市侨联常务,侨青会副理事长,新会区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四邑会所常务理事、青年组组长,江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副主席。

  他开玩笑称自己为“大跃进”的产物,曾上山下乡也参加过对越作战,体验过工农商学兵,并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微信签名。香港四邑会所常务理事、青年组主任苏悦荣今年已55岁,但却从来不服老,还笑称自己仅20多“公岁”。

  正如将两个女儿介绍入江门青年联合会一样,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希望香港与江门的情谊能一代又一代传承。

  上山下乡放电影“配音”

  1958年,苏悦荣出生于新会小冈梅冈村。1975年,他从当地有名的新会一中毕业,被分至位于圭峰山下的新会劳动大学工作。

  因要经常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电影放映员、广播员还算流行的职业。新会劳动大学刚好负责圭峰山片区的宣传任务,由于缺乏人手,苏悦荣和师傅两人要兼任三个工种:电影操作员、广播员和电话总机维修员。

  有意思的麻烦事,是电影放映的工作。由于当年许多电影都是普通话,习惯了粤语方言的当地百姓听不太懂。为做好宣传工作,苏悦荣灵机想了个办法:“每次放普通话片子,我就把电影原音量调小,自己看着电影和字幕再配上广东话念出来。”为能顺畅地“配音”,他常常需要提前看一两遍原片。这种同期声般的工作,也让他其乐无穷。

  曾参加中越战争

  在新会劳动大学工作三年之后,高考制度刚刚恢复,当兵的热潮也四处涌起。苏悦荣听闻征兵消息后,也决定参军。

  1978年,苏悦荣被分至广东韶关某部。进入部队之初,由于以往有放电影方面的经验,指导员希望他做政治事务工作,比如拉歌、做指挥手。但苏悦荣的训练成绩也十分不错,手榴弹可以投50米远,射击成绩也每次都是优秀。他笑着告诉自己:“我当年也算个狙击手。”

  没过多久,部队从2000人中选取了10名队员参加特训,其中仅2名新兵,苏悦荣就是其中之一。

  1979年,中国越南战争打响,作为“尖子排”的成员,苏悦荣和战友被抽调至前线补充力量。

  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发生在越南高平省的“板崖战役”。据他介绍,部队当时采取了穿插战术,即利用敌人部署的间隙或薄弱部位插入其纵深或后方战斗。“我们不到110人的一个加强连拖住对方一个加强营的人马,大部队则从外围包围和夹击对方,最终我们伤亡了33人,完成了任务。”这事,他还曾接受新会西园小学、“曙光小学”(现更名为“河南小学”)的邀请演讲过。

  1980年年底,苏悦荣退伍。作为全团示范班班长,他曾受过三等功一次,嘉奖多次。

  在香港忙社团工作

  从部队退伍后,苏悦荣回到家乡就职于新会百货纺织品公司,后来任门市部副主任一职。1983年,由于父亲工作调动,他随之移民香港,先后进过工厂,做过药酒行、纸行,后来从华润集团的一般业务员做到副总监。

  1996年始,苏悦荣开始参加社团相关工作。2008年,他加入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并担任干事,时常在香港与内地间奔波。他说这份工作让更多的政协委员在两地的经济、政治上发挥了作用,自己也在尽力为香港的稳定贡献力量。

  而苏悦荣与新会的来往,则因其所加入的七个社团日渐频繁。如今,退休的老父亲已回新会生活10余年,他说父亲能在家乡找到更多的朋友联络感情,生活得很开心。每年清明节,全家人也会回来祭祖。

  2012年1月,苏悦荣入选第十二届江门市政协委员,所承担的社会职务也越来越多。作为江门海外联谊会副理事长和侨界青年联合会副理事长,此次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他也积极发动会员参与。

  带两个女儿入会

  苏悦荣有一个愿望:“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尤其希望作为社会未来栋梁的下一代,能将与故乡的感情和交流不断传承下去”。

  今年年初,24岁的小女儿苏颖瑜和27岁的姐姐苏慧敏在父亲的介绍下,均已向江门青年联合会提交了入会申请。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的苏颖瑜现为香港某投资集团文秘,而苏慧敏则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文员。

  姐妹俩的生活原本与江门没有直接的关联,但近年来经常与父亲一起回来参加社团工作,也慢慢开始喜欢上了这些事务。目前,苏颖瑜还为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青年委员会会员。

  前几日,苏悦荣将小女儿带到了侨界青年会第三次会议现场。他说:“我把女儿引入会里,并让她们参加侨乡嘉年华活动,是想让她们多学习并感受氛围,希望未来她们能做得比我更好。”

  乡情乡音

  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尤其希望作为社会未来栋梁的下一代,能将与故乡的感情和交流不断传承下去。

  我把女儿引入会里,让她们参加侨乡嘉年华活动,也是想让她们多学习并感受氛围,希望未来她们能做得比我更好。(熊晓艳)

【编辑:邹春光】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