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商曾贤秋:致富不忘报桑梓 海外热心助乡亲

2013年11月04日 14:53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0)
侨商曾贤秋:致富不忘报桑梓海外热心助乡亲
曾贤秋

  走进著名侨乡连江县敖江镇白沙村,人们可以看到景色秀美的公园、气派壮观的教学楼及宽敞明亮的文化活动中心,老人颐养天年,孩子快乐学习。这一切无不倾注了海外侨亲心血。据了解,白沙村旅外侨胞10多年来捐助公益事业达1000多万元,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其德其行让人传诵,而领头的乡贤便是美国福建公所荣誉主席、秘书长曾贤秋。

  家乡建设的领头人

  曾贤秋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为人谦逊。1950年曾贤秋出生于白沙村,1963年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他便随舅舅到香港谋生,做起了裁缝工,10多年裁缝经历,让他觉得仅凭这手艺并不能带来发展空间,1975年他辗转来到美国。初到美国人生地疏,尤其是语言不通,曾贤秋发愤补习了几个月英文并熟悉了解纽约华埠情况后,于1980年开起中餐馆,由于他认真揣摩顾客爱好和口味,不久生意便红红火火,1986年后他又开张多家连锁店,掘得人生第一桶金。

  1991年,时任连江县委书记林意杰访问美国时,诚恳地邀请曾贤秋回乡投资兴业,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尔后,曾贤秋就毅然捐资30多万元,铺设了从县城到白沙村的一条双车道水泥路,他亲自回来作规划、采购、监工,保证了工程质量,至今这条路仍完好可用。1992年他又带头捐资,动员海外乡亲捐款40多万元,建设白沙村小学教学楼,让学生从破庙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

  曾贤秋回乡与乡亲们相处中,深感到村教育基础设施的落后及老人没有得到好的照顾。必须要改变这种状况!但仅靠自己力量不够。而白沙村1/3人口在世界各地谋生,旅外乡亲有1300人。于是他倡议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团结动员侨亲共同来建设家乡公益事业,2000年白沙村侨联小组应运而生,无意中也成了全省第一个村级侨联组织。村侨联小组成立,他就率先捐赠了一部55吋彩电给老人会,并发动华侨捐资356万元,建设了4586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其中二楼的100多平方米用于侨联小组的办公和活动场所。不仅如此,曾贤秋还垫款23万元为侨联小组购买了33平方米的店面。目前,这间资产值达100万元店面可每年提供6万元租金给侨联小组;曾贤秋作为侨联小组名誉组长,还大力倡议侨胞结婚时向家乡侨联小组“喜捐”500-1000美金,为侨联小组开展工作提供经费。13年来共颁发尊老敬贤慰问金100多万元,奖学奖教金50多万元,获奖师生648人次。

  “帮助乡亲是我的乐趣”

  曾贤秋不仅热衷于家乡公益事业,在海外也同样热心帮助、团结乡亲。1990年他就与乡贤杨意全、杨功德等创办了美国福建公所。美国福建公所是纽约最大的福建侨团之一,有700多位会员,近年来致力于增进海内外乡亲间的沟通、联系,为维护旅美乡亲合法权益,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曾贤秋不计名誉不计报酬,长期担任秘书长和财务总长,辅助杨意全、杨功德、郑时敏、王维华、郑时甘、李华等12届7位主席工作。由于其奉献良多,受到了多任主席敬重,被推为公所荣誉主席。

  在纽约,福建乡亲有困难时只要找到福建公所,曾贤秋和同仁们总是不厌其烦接待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仅如此,一些细微事情,如签证、移民、就业等问题,他也积极为乡亲服务,他说,帮助乡亲是我的乐趣,也是最有意义的事。

  近年来,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曾贤秋与公所乡贤们在各种场合旗帜鲜明反对台“独”,走在反“独”促统前列。1994年他们就与其他华侨华人社团组织万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国庆45周年大游行,2011年组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花车大巡游。

  推动参政议政,融入主流社会

  由于曾贤秋德高望重,2012年10月,他众望所归,接任侨领杨功德担任大纽约华裔共和党华埠党部主席,该部拥有登记选民1000多人,在纽约州已经有4位华裔政界代表。

  曾贤秋上任之后,就积极投入参政议政活动,组织多场助选、筹款会。2013年2月27日举办蛇年春节联欢大会,邀请到美国驻中国前大使洪博培进行主旨演讲。曾贤秋认为随着华人人数的不断增加,对于华人来说,唯有参政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融入主流社会。

  曾贤秋说,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华人选民投票率仅为7%,与华人总人口比例不相协调。为此,他呼吁更多华人参政议政,推动华裔选民投票,并为此努力奔忙。他还有意策划成立华人联盟,在推动中美友好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林潞)

【编辑:邹春光】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