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界杰出人物”周祥薇:筑留守儿童心灵家园

2013年12月11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侨界杰出人物”周祥薇:筑留守儿童心灵家园
周祥薇和孩子们在一起。 薛新山 摄

  中新网温州12月11日电(记者 邵燕飞)浙江温州七都,是个美丽的平原小岛,也是浙南著名的侨乡。在这里,几乎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岛上有一个远近皆知的“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每到周末或暑假,几乎全岛的留守孩子都会聚集到这里,围着一位慈眉善目的奶奶,学习、嬉戏。这位奶奶,就是七都“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的创办人周祥薇。

  在刚刚举行的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周祥薇被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称号。

  企业家萌生想法构建“快乐之家”

  周祥薇是七都吟州村人,出生于1951年。改革开放初期,她与丈夫创办了一家家庭作坊式的糖品包装印刷厂,自主研发印刷配方,过硬的配方及夫妻俩的诚信经营,最终获得了有150余年历史的美国箭牌公司的认可,自1995年起,他们成为绿箭口香糖包装纸亚洲唯一的供应商。

  随着生意规模地扩大,家庭作坊变成了温州恒瑞实业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周祥薇经常要远赴欧美国家,与异国打拼的亲朋好友相聚。在异国,大家最忧心的莫过于留在家中的孩子,让周祥薇焦心的是,这样的孩子在家乡还为数不少。

  “家家是侨户,人人是侨民”。七都全岛有200多名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率达100%。

  “这些孩子就像离队的孤雁,只能偶尔听下父母的声音,却瞧不见父母的身影。长期的分离,让他们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和温暖,亲情的缺少非常不利他们的成长。”思索至此,周祥薇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给孩子们在小岛上建一个温馨的“家”。

  2007年,周祥薇着手实现这个梦想。但是,要想盖一座梦想家园谈何容易呢。当时,各种闲言碎语在岛上传开。乡亲们都认为,这种“义务劳动”责任大,吃力不讨好,绝对长不了。

  但周祥薇不予理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慢慢地一家家都把孩子送过来了。

  随着孩子们越来越多,周祥薇与镇里联系,将原来的镇老涂村活动室腾出来做“快乐之家”,同时她又自行出资40万元着手建大楼。

  在周祥薇的动员下,七都其他侨民纷纷解囊,募得资金135万元,很快一幢450多平方米、带室外活动场地的三层小楼落成了,之后她又争取了鹿城区文明办30万元的经费支持,给“快乐之家”添了许多儿童活动设施。

  同时周祥薇又不断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协调,使“快乐之家”成为该院实践基地,由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安排课程,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习国学、美术、作文、英语等等。

  如今,每到周末或暑假,“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总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朗朗书声、悠悠乐音在小岛上荡漾开来……

  “快乐之家”成孩子们心灵家园

  “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一时之间名闻小岛,家长们纷纷把孩子送到了这里,面对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肯定,周祥薇深感欣慰。但她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她发现,孩子们知识长进、课余生活丰富了,可是心理困扰却没有解除。

  于是,她放下手头的生意,主动向心理专家和老师学习,并掌握了儿童心理知识。每个周末和暑假她都与孩子们一起,面对面交流,充当孩子们的心理辅导师。她定期开展感恩教育,教会孩子们理解父母的不易。

  针对问题孩子,她组织家访,和国外的父母取得联系,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难题,在孩子与父母之间重建一座爱的桥梁。她还定期开展团队活动,自掏腰包举办儿童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带孩子们参观博物馆、科技馆、游历温州的风景名胜。

  开学了,她给孩子们送书包和文具;儿童节到了,她会给大家筹办文艺演出、游园等丰富的活动;端午、中秋、春节来临,孩子们都会收到她的小粽子、小月饼、小年货。

  曾经的问题孩子徐梓伟一度思想孤僻,学习成绩极差,爱捣乱、不合群,照顾他的奶奶非打即骂。周祥薇一有空就把他抱在膝头聊天、给他鼓励,还与他的老师和爷爷奶奶交流教育方法,现在孩子学习进步了,和同学们能玩到一块儿去了。

  春节期间,周祥薇出国探亲了,孩子居然打了远洋电话给她汇报成绩:“周奶奶,我学习进步了,大家都说我乖了!”

  留守孩子徐都华2岁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回国,一直到12岁未见过父母一面。母亲节的时候,周祥薇让大家都给妈妈写封信,他却哭了,他说半夜的时候自己都会哭醒,他好想好想妈妈,却只能在照片上摸摸妈妈的样子。同时他又恨父母抛下自己,爸妈的电话都不愿意接。

  周祥薇一有空就跟他谈父母的不易,谈创业的艰辛,而且,她还打电话给海外的孩子爸妈,并千方百计鼓励孩子也说上两句。慢慢的,徐都华和爸妈的通话从最初的排斥,到别别扭扭地接听,一直到现在时不时会跟父母汇报学习、生活近况。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这里,孩子们找到了家的温暖、生活的乐趣、学习的信心。

  经过不懈努力,“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受到了岛内两百多户留守家庭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走进小岛,说起周祥薇和她的“快乐之家”,岛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2008年,浙江电视台将“快乐之家”的事迹制成专题片,并于春节期间在海外频道连续播放;2013年中央四台的华人春晚将周祥薇和她的“快乐之家”拍成纪录片,于正月初五起在全球范围滚动播出。周祥薇还被评为鹿城区“十佳巾帼典范”。

  如今的周祥薇成了这些留守孩子们共同的“奶奶”,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她显得很平静。当记者问及她在快乐之家的投入有多少的时候,她说:“不记得了,我只知道孩子们有需要,我就给。现在每逢过年,很多华侨都会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说自己的小孩变好了,这时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

  周祥薇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并为之在不断努力着,她要将“快乐之家”办成每一个留守孩子的心灵家园。她希望这里走出来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国家。(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