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济宁市外侨办:明确扶持政策 活跃侨企经济

2014年01月10日 10: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一大批侨资企业先后落户(山东)济宁,有力地促进济宁经济发展。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侨资企业的发展中,企业融资难,职工养老金包袱重,个人所得税比本国高等问题,影响了企业发展和管理者积极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正在参加政协第十二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济宁市政协委员、济宁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兴存。

  李兴存介绍说,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侨资引资力度,成立济宁市侨商协会,市领导利用出访会见当地重要华侨华人社团,带队参加国侨办组织的“华交会”,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以侨引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济宁市侨资企业共计68家。投资总额为70264.5万美元,侨资额为51956.5万美元,投资行业涉及房地产、食品、纺织、高科技产品、商贸、餐饮等行业。从业人数达17000余人。投资者主要来自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及香港同胞。从侨资企业的投资规模看,以中小型企业为主。

  在谈到侨资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时,李兴存说,侨资企业规模小,贷款融资难,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困难,受行业总体情况影响,银行针对一些企业放贷标准提高,审核时间延长,信贷金额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持续走高;出口订单减少,外贸需求萎缩,国外市场需求量的减少,使企业无法提价,甚至被迫压低价格,因而无法转嫁由于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增加、出口退税降低等因素所抬高的生产成本,一些外向型企业利润空间微薄,甚至面临亏损;受国际市场影响大,原材料价格大幅动荡,侨资企业大多从事的是国际贸易、面对的是国际、国内两大市场,但由于金融危机,国际市场的萧条使侨资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营风险增加;劳动力成本提升加大了企业用工成本,近年来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对于刚起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了用工成本,如香港独资企业山东欧化印染家纺有限公司,台资企业山东联冠鞋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在创造利润、带动大量人员就业的同时积极做好社会保障,给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

  李兴存强调,针对侨资企业的扶持政策不明确,侨企发展壮大难。据不完全统计,济宁市外资企业76% 是通过华侨华人引进的,目前,涉侨企业优惠政策不明显,作用发挥不好。

  侨资企业是济宁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也是济宁市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保证侨资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并进一步发展壮大?

  李兴存建议,当前要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发展软环境,为侨资企业营造宽松优越的发展空间,具体对策是,广泛听取侨资企业的呼声。充分发挥市侨商协会的作用,并以此为纽带和平台,广泛联系和团结广大侨资企业,进行侨情调查,开展政策咨询、协调服务,交流对话,帮助侨资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建立完善维护侨商投资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侨商投资发展情况汇报,分析侨商情况,及时解决侨商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加强《侨法》及侨资企业的宣传。利用侨法宣传角、社区侨务工作等形式作好侨法宣传,营造尊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环境。定期组织涉侨政策法规的宣传活动,进社区,下企业,增强依法护侨意识;加强对“重合同、守信用”侨资企业的宣传,提高社会对守法侨资企业和守法侨商的认知度。

  加强对侨资企业的扶持和帮助。针对华侨华人投资建设侨资企业这一特殊群体,加大政府政策的倾斜力度,制定出台一些优惠的扶持政策,如政府对侨资企业给予申办从简、财政扶持、适当返还税收等措施,让侨资企业享受更加优惠的政策,扶持侨资企业发展壮大。

  努力缓解侨资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侨资的扶持力度,金融部门可以适当放宽对中小侨资企业的贷款限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建议有关部委、部门牵头组织各大银行对于有技术有品牌,管理精细、经营稳健的侨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放宽贷款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扩大授信规模,实行优惠的利率政策。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探索成立专门信贷担保公司,为有实力,有信誉,有技术品牌的侨资企业做信贷担保,使中小型侨资企业能顺利融资。

  李兴存说,要破解侨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等问题。加强职工养老和个人所得税的收缴,是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但对一些特殊企业和人群,要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灵活方法,做好双方结合的文章,如有的外企高管,收入较高,按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要求,虽然个税起征点由过去的2000调整为3500,但对外企高管他们认为缴个税太高,使有的企业高管人在内地工作,工资去香港等缴个税低的地方发,给个人带来了许多不便。李兴存建议有关单位采取积极奖励等方式,解决外企高管在当地发工资,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宋翠)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