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常熟市侨联“五措并举” 人才工作获实效

2014年01月14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江苏侨联网消息,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侨联把主动参与人才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利用海外联络广泛的优势,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在引才区域上兼顾“国内+海外”,在引才对象上注重“个体+团体”,在服务人才上突出“引进+跟进”,努力扩大引才数量,提高引才质量,营造人才发展软环境,主要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精心安排,海外引才引智收实效

  2013年1月,受市人才办委托,常熟市侨联带领科技、人才和有关板块领导赴美国、加拿大开展人才宣传推介活动。在出访前,市侨联与海外两家知名侨团进行了详细的前期沟通和策划,通报了常熟引才重点和条件,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代表团分别在海外人才集中的亚特兰大和多伦多举办了两场推介会,吸引了当地高层次人才共100多人参加会议,并在现场进行了项目洽谈和对接。《世界日报》、《神州时报》和加拿大365网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同时,常熟市侨联还与美国美南专协联签署了《人才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与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建立了友好交流机制,达到了宣传常熟形象、推介人才环境、拓展引才渠道的三大目标。之后,活动的后续效应逐步显现,已有当地8位海外人才回访,2个项目落地。

  二、以侨引智,引进人才活动扩影响

  2012年,通过侨联海外委员吴宪教授,常熟市侨联引进并承办了美国“美南专协联常熟行”活动,收获了“以侨引侨,以侨引智”的良好成果。2013年,常熟市侨联继续加强与海外侨胞、知名侨团的联系,借他们之力架起引才桥梁。7月,主动与旅美科协华盛顿分会会长、常熟籍旅美侨胞宋云明沟通,提出了希望他组织海外侨界英才来常对接考察的设想,并最终得到了他的支持。9月15日,宋会长带领4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常熟参加“2013海外高层次人才常熟行暨首届海智项目洽谈会”,他们携带的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项目,与常熟产业发展关联度大、匹配度高,部分项目与常熟有关载体、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三、牵线搭桥,建立合作平台增渠道

  在重视单个人才和活动引才的同时,常熟市侨联积极探索培育海外引才新渠道。注意加强与海外侨社团的联络,利用他们人才聚集、专业齐全的优势,推动稳定、长期的海外引智合作平台建设。目前,常熟侨联已成功牵线美国美南专协联、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旅美科协华盛顿分会、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等四家海外侨团与常熟建立长期人才合作关系。12月9日,美南专协联驻常熟联络站挂牌成立,成为首家海外社团在常设立的人才工作机构。12月28日,联合北美交流中心在上海举办“2013海外学人千人大会常熟专场”,吸引大批海外人才到会洽谈。同时,常熟市侨联还主动承接上级侨联资源,为“精英周”、“江苏行”和“底特律—常熟汽车工业合作”等活动做好相关工作。

   四、建立组织,凝聚新侨力量促发展

  近年来,常熟市侨联根据新形势,适应新侨情,在坚持全心服务老侨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向新侨领域拓展。按照省侨联关于在新侨集中的开发区、高校推进侨联组织建设的精神,稳步推进新侨组织建设。通过两年努力,常熟市先后组建了常熟理工学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产业开发区三家以新侨为主体的基层侨联组织,实现了全市新侨组织的全覆盖,把一大批新侨纳入到侨联工作的视野,满足新侨在创业、社交、文化等方面的需要,大大提升了侨联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在组建新侨组织的实践中,常熟市侨联探索出了一条调研先于组建、服务先于组建、活动先于组建的“三个先于”的路子。

   五、真心服务,助力人才创业优环境

  2013年,常熟市侨联以新侨创业群体为重点,以侨为本、跟进服务,积极营造人才项目引得进、留得住的创业发展软环境。注重调查研究,当好新侨人才的代言人。一年来,共走访调研了全波通信、东控自动化、江苏乘帆、苏州舒茨等数十家企业,着重了解了他们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反映、协调工作,尽部门之能助企业发展。成功推荐江苏乘帆签下环保行业第一单,打开新品销售渠道,帮助英派斯、皇朝信息等企业协调行政审批、工商注册和法院仲裁等事项,受到新侨人士好评。依托已经建立的开发区新侨组织,通过开展多种活动,让他们了解常熟、亲近常熟、融入常熟,精心营造创业发展精神家园。此外,凡是来常考察洽谈的海外人才,常熟市侨联坚持做到“必热情接待、必全程陪同”,用真情赢得信任,用服务吸引人才。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