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闪耀奥克兰 获得各界赞誉

2014年02月18日 09:3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闪耀奥克兰获得各界赞誉
演出开始前,新西兰工党主席大卫_坎利夫(右)和国会议员霍建强。

  当地时间16日下午,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迎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的新春演出。来自北京、上海的艺术家们用极具中国文化魅力的歌舞、魔术、杂技等精彩节目向当地华人华侨及各族裔人士奉献一台中国马年新春文化盛宴,获得当地各界人士高度赞誉。

  演出在奥克兰市中心的奥梯中心举行,可以容纳2500人的ASB剧场座无虚席。新西兰工党主席大卫·坎利夫(David Cunliffe)、国会议员霍建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牛清报、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玮璋等嘉宾出席“四海同春”演出开幕仪式并致辞。

  新西兰工党主席大卫·坎利夫在致辞中还用一句中文“马年快乐”向全体华人送上了春节的问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坎利夫说,如今,中国新年已经成为新西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非常熟悉和喜爱的节日,而中国艺术家们带来的“四海同春”演出在当地倍受欢迎。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这是我们庆祝中国马年春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现在这个盛事已经成为新西兰进行多元文化交流的一种庆祝形式,也是我们日程表上众多重要活动的组成部分。”

  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告诉记者,自己作为新西兰工党第一位华人国会议员出席奥克兰最盛大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看“四海同春”的演出,感觉很激动也很开心,这个活动的举行证明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正在不断深化。

  “四海同春已经毫无疑问成为我们新西兰华人的一个节日,所以每年四海同春艺术团来访,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大家非常期待。我非常自豪自己作为新西兰工党的第一位华人国会议员,工党政府跟中国政府的交往是源远流长,1972年由工党政府跟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也是工党政府在2008年跟中国政府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我非常自豪地说,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除了贸易之外,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双边的交流是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像四海同春这样高品质的演出,第一,对我们华人来说是一件幸事,因为很多这些家喻户晓的名字、这些大腕,在国内都未必能见到,但是非常荣幸我们在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的这次演出中都能见到;作为国会议员,我还受到一个特别好的优待,就是他们无论在新西兰什么地方演出,我都得到了邀请,所以我会像追星族一样追着他们全国跑!”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常务理事郭宏先生,在欣赏完演出之后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他说,节目非常精彩、非常震撼,让新西兰的侨胞及各界民众体验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近年来,中新之间的经贸往来、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像“四海同春”这样的文化交流更有助于两国之间建立深厚的情谊。

  “这种活动在新西兰举行,我们感到非常非常快乐和幸福,在新春佳节之际能够有这么一场大规模的活动举行,这非常难得!当然现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已经成为了一个固定曲目,已经成为了华人华侨大家每到新春佳节都期盼的一个大型演出,希望能够持续下去,希望每年都有‘欢乐今宵’”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牛清报在演出现场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奥克兰不仅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也是新西兰华人最集中的城市。奥克兰的总人口在150万左右,其中,华人有16万左右,比例超过了10%。“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表演为中新两国之间以及华人与其他各族裔之间的交流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使得两国之间民间交往的基础更加扎实。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可以说是我们中国的一个靓丽的名片,在奥克兰的演出已经持续好几年了,每次到这里进行新春演出,主要面向的是华侨华人,是慰侨演出,但是我们发现来看演出的不仅仅有华侨华人还有主流社会,他们对中国的这种美好的艺术形式赞誉有加,特别是不仅仅有舞蹈、还有歌曲、杂技、魔术等等,这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文化交流可以说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人民之间最容易沟通的方式,特别有利于增加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大家相互了解了就有友谊,有了友谊就可以在更多领域更密切地往来,最近一些年来,中国和新西兰的双边关系发展得非常快,有高层的政治互信,还有双向互利的经济合作,这些是怎么产生的呢?我认为最根本的基础就是人文交流,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样的文化演出可以说为中新两国关系奠定非常坚实的民间交往基础,也是发展经贸、教育、旅游等等其他各领域关系重要的平台。”(张意)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