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丽的“遇见”温暖马年“四海同春”

2014年02月21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月19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举行,这是“四海同春”首次走进这个海港城市,千余名侨胞和当地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图为董文华在演唱。中新社发 唐伟杰 摄  


 

    当地时间2月16日,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2014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北美艺术团在美国历史文化名城波士顿进行慰侨演出。图为当地侨胞细看演出。中新社发 唐伟杰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杨凯淇)随着大洋洲艺术团和北美艺术团在新西兰基督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相继上演收官之作,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马年新春慰侨巡演全面落幕。

  连日来,5支“四海同春”艺术团为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及港澳地区的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献上了20余场中华文化大餐,这其中也经历了许多美丽的“遇见”,为此次“文化之旅”增添了惊喜和温暖。

  “元宵节”遇见“情人节”

  2月14日上元之夜,恰逢西方情人节,正在慰侨访演的“四海同春”也与这19年一遇的巧合“邂逅”。

  在美国芝加哥,歌唱家董文华在演出中,专门邀请芝加哥当地侨胞登台与她一起演唱《十五的月亮》,烘托出浓厚的佳节气氛。在韩国济州,随亚洲团访演的阎维文也应观众要求加演了一首情歌《敖包相会》。

  “大家在一起很温暖。”暨南大学学生、亚洲团主持人牛若曦坦言,元宵节能给侨胞们奉献上精彩的表演,就是最大的快乐。首次参加慰侨演出的青年演奏家顾安全则道出了心中的一份牵挂:“我妻子刚怀孕3个月,在今天这个团聚的日子十分想她。”

  “传统文化”遇见“小清新”

  连续6年赴海外访演的“四海同春”活动,今年首次尝试选派国内两所著名侨校——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艺术团随团演出。清新的校园气息为中华文化表演增添了很多活力。

  在港澳团香港站的访演中,华侨大学的学生敲响了代表24节气的大红节令鼓,欢快的鼓点瞬间将现场气氛点燃。据鼓队队长郭旭冉介绍,为了把最欢乐的鼓点带到香港,学生们不仅苦练3个月,更是用心把节令鼓装饰成喜庆的大红色。队员范艺笑言:“连笑容都练了很久,大家一上台就乐呵呵的。”

  暨南大学的学生们则跟随亚洲团,在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相继亮相。“我们带来的是兼具中国民族特色和大学校园清新之风的精彩演出,特别是大学生的演出,向海外观众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精气神’。”亚洲团团长、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如是说。

  “中国风”遇见“洋粉丝”

  随着“四海同春”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洋粉丝”出现在观众席上。

  欧洲团的首场表演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由于是露天广场,没有座位,观众只能站着看,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从活动现场的照片可以看出,观众中不仅有华人,更多的是“洋面孔”。

  在华盛顿,37岁的美国人Mark更是登上“四海同春”的舞台,用字正腔圆的中文和董文华一起合唱。Mark是微软软件工程师,更是一位“华人女婿”,他对中国历史文化非常着迷,尤其喜欢唱中国歌曲。

  很多外国政要也对“四海同春”所展现的中华文化十分着迷。“来到这里我很兴奋,我可是中国杂技的粉丝。”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在观看香港站演出后连说“兴奋”。法国驻港澳总领事柏雅诺也盛赞中国杂技,他说,看到女演员倒立转毯时,不禁想:她的工作可比我难多了!

  “原计划”遇见“新安排”

  尽管艺术团在出发前均制定了详细访演计划,但在实际演出中,却也临时做了不少“新安排”。

  为让更多侨胞和外国友人有机会感受中国文化,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把原本预留给工作人员的“四海同春”门票拿出来给了其他人。得知这一情况,艺术团经过简单商议,决定从团员中抽调一些艺术家,为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们送去一场特殊的慰问演出。出乎意料的是,当向演员征求意见时,大家不仅愿意演,而且还抢着演,没被选上的人甚至觉得很郁闷。

  “阿拉(我)在这里能看到上海的演员用上海话报幕,真的是太亲切了。”在新西兰奥克兰,一位上海籍侨胞高兴地说。这场演出之前,有当地华侨建议,能不能增加一些方言元素,理由是“他们太想听到乡音了”。

  为此,节目组紧急修改节目单,除了临时增加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外,擅长方言的著名滑稽演员、主持人钱程更是用上海话、北京话、宁波话、苏州话、广东话等方言向侨胞们送出祝福。(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