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主席:情系八桂 奉献泰华

2014年03月05日 16:19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女士当选第十六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简称“世桂联”)主席。今年的自治区“两会”期间,李铭如欣然接受记者专访。

  数十年来,作为泰华界知名的节目主持人,李铭如温文尔雅;为侨界服务30年来,李铭如敬业乐群,真正做到以德服人,以情感人;担任泰国“九属”会馆秘书长20年,她事必躬亲;担任泰国广西总会主席后,她集思广益,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受广大在泰八桂乡亲的肯定与爱戴。

  德高望重 荣任“世桂联”主席

  李铭如表示,去年12月15日,第16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代表大会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中国广西、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泰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广西籍乡亲参加大会。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的召开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各主要部门高度关注,自治区主席陈武发去贺电,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率团参会祝贺。

  据了解,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代表大会是由“世桂联”主办的世界级广西同乡联谊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该联谊会成立于1983年5月,为世界级广西华人同乡联谊社团,以国家或地区团体为会员单位实行团体会员制。经过多年的发展,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代表大会已成为海外广西籍侨领、侨商联络乡情、沟通文化、促进团结和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李铭如说,“世桂联”是广西籍华人的世界性同乡联谊社团,泰国广西会馆是发起组织之一。“世桂联”于1983年5月10日,藉着泰国广西会馆新馆落成庆典时,在泰国曼谷正式成立。李铭如曾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三届“世桂联”代表大会及在泰国举行的第十届“世桂联”代表大会上,担任节目主持人,并获得好评,给众多乡亲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时光荏苒,“世桂联”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又轮值泰国承办。谈到世桂联第十六届代表大会筹备情况时,李铭如说:“‘世桂联’成立时,封君晓先生和我先生饶培中都是发起人。10年前轮到泰国承办时,当时是封家正先生担任世桂联主席,也邀请了当时的泰国外交部长素林博士等担任嘉宾。10年后又轮到泰国担任东道国,我们虽然经费有限,但是都力求做到最好。”

  李铭如表示,她将带领侨居世界各地的广西籍乡亲,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互利合作与友好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工作,带领广大广西籍乡亲关心、支持、参与中国特别是广西的建设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无私奉献 担泰“九属”秘书长

  李铭如告诉记者,她曾担任泰国“九属”会馆首任秘书长20年。“此乃义工荣誉之职,我没有拿过分文报酬,但是我得到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友谊。共事的首长们都很厚爱和关心我和我的先生,这种深厚情谊包含着对我们夫妇俩的鼓励和肯定,也是一种期许和力量。”李铭如说。

  李铭如说,泰中两国各级领导对她的鼓舞和支持,她一直感念在心。20多年来,李铭如曾受到4任中国总理的接见,她深感荣幸。“九属会馆不仅在泰国各地访问,也经常组团回到祖籍国访问,我作为九属首长秘书长必须随团出访。”李铭如自豪地说。

  李铭如表示,她在侨社里,跟侨团的老侨领们学到很多东西。李铭如说:“我觉得一个人的思想、抱负不仅同家庭教育有直接关系,也与他所受的教育有关。我读书时,老师常教导我要学习孙中山先生‘人生以服务为目的’。孙中山先生的思想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一直有着热心服务侨社与奉献社会的热忱。”

  李铭如表示,如果没有“九属”首长们的肯定和鼓励,她也不可能连续做20年“九属”会馆的秘书长。“那20年既是我事业拼搏上升期,也是我孩子们的成长期,但我还是把自己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九属’会馆,我至今无怨无悔!”

  众望所归 前辈期许家翁勉励

  2012年,在第十六届泰国广西总会选举大会上,李铭如女士由总会永远名誉主席封祖超提名为第十六届主席候选人,并获得全体与会会员一致支持,成为30年来泰国广西总会第一位女性领导人。

  “此乃众望所归!”李铭如受泰侨各界鼎力支持,泰国政商各界以及在泰各侨团侨社纷纷致电致贺词表示祝贺。

  李铭如特别谈到她的公公——饶恒模老先生对她的鼓励。她说:“我的公公饶恒模先生一直都为广西乡亲努力奉献。勿洞八桂堂是第一个广西人在泰国成立的会馆,那是我公公和数位老乡贤所创办的,而且他担任理事长很多年。他知道我担任‘九属’会馆秘书长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既然有能力和时间去为‘九属会馆’为侨社作贡献,也应该多花些时间为‘广西会馆’为广西人做些事情。”

  李铭如说:“我们广西总会永远名誉主席、名誉主席、顾问、副主席以及妇女姐妹们和乡亲们都给予我很多鼓励,后来我想我有这么多精力奉献给社会,为什么不能实现我公公的期许呢。于是,2012年我下了很大的决心,考虑所要担当的责任。”

  李铭如执掌泰国广西总会第十六届主席后,加强执委会阵容,提携后辈,为主席团和总会注入了“新血”,提高了凝聚力,扩大了影响力。

  在李铭如的鼓励和参与策划下,泰国广西总商会也于去年7月正式成立。“我和先生都赞助经费表示支持和鼓励,并成为广西总商会的永远名誉主席。”李铭如说。(林涌泉)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