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界聚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活动举行

2014年03月31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侨界聚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活动举行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上海侨联网站消息,3月28日,由中国侨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上海市侨联共同主办的“相聚在浦江共圆中国梦——侨界聚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活动在浦东新区临港办公中心举行。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指出:上海自贸区被誉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突破口,是继上海2010年成功举办世博会后令全球华人华侨高度关注的新亮点,是为海外侨胞梦圆中国提供的新的舞台。林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广大海内外侨商搭建一个与自贸区进行信息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林军寄语广大侨商紧紧抓住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机遇,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投入到新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去,在国家发展最需要、自己最能起作用的领域充分发挥侨界在资金、技术、智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尽己所能、扬己所长,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成绩,在加速上海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体现侨商的价值、展现侨商的风采!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在讲话中指出上海自贸区是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新起点,是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圆中国梦的新机遇,是侨界组织凝聚侨心集聚侨力的新平台,希望本次活动成为海内外侨胞相遇、相知、相交的舞台,成为促进经贸合作、谋求共赢发展、弘扬华侨精神的舞台。

  中国侨联副主席、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沈敏主持活动。本次活动是全国侨联系统首次为海内外侨胞举办的大规模、高层次、主题性“自贸”系列活动,以“相聚在浦江、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为导向,旨在面向海内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工商界人士,深化与上海的经贸合作,大力引进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急需的人才、智力、技术和资金,把海内外侨胞的个人梦想和国家民族的梦想结合起来,与中国共享机遇、共圆梦想。

  本次活动通过主题演讲、合作签约、咨询答疑、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让海内外侨胞了解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投资机遇,搭建深度沟通的交流平台,吸引侨界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参与中国、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同圆共享中国梦。

  在签约仪式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与上海市侨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通过建立领导班子沟通协调机制、对口联络机制、项目服务机制等,加强相互支持配合,不断提升工作合力,携手为海外侨胞、来沪新侨在上海自贸区创业做好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鼓励、促进广大侨界投身融入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同时,市侨联还与自贸区5家开发公司的代表签订了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

  在专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以“自贸试验区与企业经营创新”为主题作专题报告;香港贸发局研究副总监邱丽萍以“上海自贸区提升中国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中的地位展望”为主题,对上海、香港,乃至国际贸易及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及价值地位作出分析及展望。

  在咨询答疑环节,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经发局等职能部门为海内外来宾详细解读了自贸区运行细则,并设立服务窗口就具体问题现场答疑、对接,令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嘉宾在最短时间内快速了解有关在自贸区投资创业的政策、制度、流程等。上海自贸区落户企业代表、市侨联青年委员会理事长郑好在会上也与大家分享了企业在自贸区的发展情况。

  此次活动的第二天,主办方组织与会嘉宾分两路参观考察了洋山深水港、临港园区、外高桥、筹建中的新侨产业园等地,使嘉宾们对自贸区、对上海的日新月异的发展有了更直观、更真切的体验。

  与会嘉宾表示,举办这样充满活力的侨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海内外侨界参与上海自贸区的热情,为海内外侨商与自贸区搭建了信息交流、互动的平台,建立起了有效联系和对接机制,为海内外侨商在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和机遇。

  中国侨联副主席、澳门归侨总会副会长刘艺良,中国侨联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副会长沈家燊,中国侨联办公厅主任陈权等出席活动。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海外重要侨领侨商,长三角地区侨联负责人,华商会、青年委员会等上海市侨联直属社团代表,各高校、区县侨联代表,部分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400多位嘉宾参加活动。

  上海市华商联合会、上海市侨联青年委员会、浦东新区侨联、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和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作为承办单位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编辑:史词】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