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仰光旧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缅甸仰光旧事(2)
2009年08月02日 12:46 来源:福建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危难时得到缅甸民众的帮助

  19岁那年我回到家乡,与一同村的女子结婚,早在我11岁时就与她订了婚,婚后,我带着太太又来到缅甸,在仰光我们租了一块地,花了一万多元钱盖起了一幢两层楼的木屋,楼上给这块地的主人用,楼下用于我们的咖啡店,我们就是用这方法来抵换土地的租金。

  缅甸有很多的咖啡店,尤其仰光的咖啡店最多,而仰光的咖啡店多为福州人所经营,他们大都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市区。我是后来者,在市区已很难再找到理想的位置开店,我和太太只好到仰光郊外另找地方。

  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对佛有着极高的信仰,在仰光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金塔和佛像,并且有着悠久的历史。缅甸独立后,为纪念摆脱殖民统治,政府在仰光北郊兴建了一处塔群,并命名为“和平塔”,它规模宏大壮观,仅次于世界著名的仰光大金塔。

  我选择开咖啡店的地方就在和平塔的正对面,这里虽是郊区,但不仅有南来北往的信徒,也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并且这里地价便宜,周边没有咖啡店可与竞争。哪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那些开店的有利条件我都没有看错,只因战后缅甸经济萧条,人们的收入很微薄,那些信徒或游客总是从我店门前匆匆路过,而真正走进咖啡店的是为数不多的居住郊外的小公务员,加上那时我全身心投入到华侨社团的工作中去,店里的事全由太太打理,小小的咖啡店几乎挣不到钱,我们的日子只能维持在温饱的状态。

  同样没有“算”到的是,不久后,我的房东想赶我们走,准确地说是房东的女婿,他在政府里供职,平日里总是趾高气扬,稍有不顺心,就大吵大骂,有时故意让小孩在二楼撒尿,让尿水渗过地板流下来。那时我们总是低头忍受这些欺辱,想用更多的退让换取和平共处,可结果并不是这样。

  1966年,缅甸爆发了针对华侨的暴乱,暴徒们肆无忌惮地在大街上烧杀抢掠,当他们要冲进我的咖啡店时,这位房东急忙出来,他告诉暴徒:房子是他的,不能烧,屋子里的东西不是他的,尽管砸,尽管抢。

  就在这最危机的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孤立无援”,除了华侨之间的相互帮助外,绝大多数的缅甸人都在帮助华侨。我的店周围居住的都是缅甸人,在暴乱时,是他们将我一家隐藏起来,他们这样做并不是要得到什么“回报”,而是出于他们那种善良的心,和真诚的友谊。也就是在那动乱的日子里,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帮助的可贵,这也许就是人类最高尚的境界,并且人人都可以做到,人人都可以得到。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