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奉林: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侨务问题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陈奉林: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侨务问题研究
2009年08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经济崛起,中国目前正空前广泛、深刻地参与国际事务,对国际事务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如能很好地把外交与侨务结合起来,使外交紧扣侨务问题的实际而有针对性,侨务通过外交的保护而有实效性,则两者都能相互促进而进一步提高实效。

  一、对境外侨民遇险、遇难事件原因的简要分析

  近年在境外发生的袭击中国侨民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大体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侨民居住国发生动乱与战争。

  这类事件往往发生在一些政治与社会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冷战结束后,它们面临着传统政治结构变革的巨大压力,公民的参与扩大,要求民主、放松言论管制的呼声甚高,所有这些都形成对政府的巨大冲击。国内形势不稳,出现骚乱,对国外侨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了威胁。

  第二,中国企业与当地社会产生的矛盾。

  以经济全球化为核心的全球化给各国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是在另一方面,它给各国特别是给那些在经济上处于劣势的国家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是巨大的,因为这些国家对汹涌而来的全球化大潮普遍缺乏有力的对策,在经济上增加了矛盾外化和激化的机会。这种矛盾突出地表现为外国企业进入后形成对民族企业的冲击,而本国大众又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因此对外国企业的不满转向对其企业员工的暴力行为。

  第三,由于大量外国侨民的进入,对非传统安全造成威胁。

  侨民对居住国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政治、法律、价值观念等等,其中之一就是对非传统安全的影响。外国移民大量涌入是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而展开的,他们进入居住国后,参加社会经济活动,自然会给习惯于过平静生活的原住民带来一些冲击。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