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奉林: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侨务问题研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陈奉林: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侨务问题研究(2)
2009年08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当前中国外交政策中侨务问题的基本定位

  1、确立侨务为国家服务,国家为侨务服务的方针。

  我们强调“侨务为国家服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只要求华侨对祖国的义务与奉献,而是结合了时代的特征注入了新的内容,让他们走向世界,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促进中外间的合作与交流;“国家为侨务服务”,就是国家根据时代的发展,加大对外政策中对华侨的保护与支持的力度,对海外华侨提供必要而有力的领事保护。要给全球化时代中国侨务政策以新的定位,就必须发展和完善过去的侨务理论与政策模式。

  2、继续坚持自愿原则,鼓励华侨从自身的发展出发融入当地社会。

  必须承认,战后50年来中国和世界发生的重大变化,看到全球化进程给侨务工作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新一代华侨越来越多地接受居住国的历史、文化、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他们对祖国的认同越来越淡薄,我们不宜夸大他们对祖国的感情。正是由于大部分华侨已经归化于居住国,通过多年打拼已经开辟出相对稳定的社会活动网络空间,就应该继续鼓励和支持他们的选择。这一点应该成为我国长期的明确的战略方针。

  华侨与居住国关系融洽,有利于中国发展与华侨居住国的关系。从经济全球化的视角而言,鼓励华侨融入当地社会是十分重要的。

  3、适应经济全球化、多极化趋势,鼓励国民积极参与世界移民浪潮。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间资本、技术、信息以及人员流动是快速的,哪里有利就流向哪里,取得最大的比较利益。国际间的移民也是如此,趋利避害。中国应该重视国际新移民浪潮,昂首加入到国际移民的浪潮当中。我国的外交及侨务工作必须重新考虑移民问题,增加外交中侨务工作的比重,制定具体的长远的政策措施。

  我们所强调的参与国际移民,是指现代生产力和生产方式下的新移民,在很大程度上是自觉行为。在大多数国家都进入国际移民的体系当中,我们应该尽快把它作为国家行为和总体战略来考虑,制定出移民的具体计划与措施,跟上世界移民浪潮。

  4、充分认识华侨变化规律,以现实的态度对待侨务问题。

  现在与过去的情况完全不同,华侨的社会地位、环境以及与居住国的关系已大大改善。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应该承认他们的思想变化,只能因势利导,在不影响他们与居住国关系的情况下,开展与他们多渠道、多层次的联系与合作。侨务工作的当务之急,是最大限度地帮助华侨解决在当地的发展问题,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解决实际困难,为当地发展多做贡献,得到当地社会的承认。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