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老华侨深情谢故乡锦旗赠中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秘鲁老华侨深情谢故乡锦旗赠中山
2009年09月01日 15:29 来源:中山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到神采奕奕的郑华栋老先生,实在难以想象他曾5次中风,不能动弹,直到3个月前他才刚刚坐着轮椅出院。

  8月21日上午,郑老先生在儿子的搀扶下,依依不舍地惜别了故乡中山的“亲人”们,准备踏上返回秘鲁的归途。临行前,他还是连声说“谢谢”,感谢帮助过他的人。

  祖籍中山三乡的郑华栋,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到了秘鲁。当时,有很多华人是被“卖猪仔”到那里去的,郑华栋找到秘鲁的改革部长,请求他在解救“猪仔客”一事上出力。

  郑华栋在秘鲁从事进出口贸易,事业有成。秘鲁约有200万华人,最大的华人组织为中华通惠总局,下辖20多个会馆。郑华栋曾经担任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是当地著名的爱国侨领,常协助我国驻秘鲁大使、领事等开展工作。

  然而,由于关税、仓租提高等各种原因,郑华栋在秘鲁的生意受挫。1995年,他独自回到祖国。2005年12月,他被聘为中山市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顾问。

  2006年,郑华栋重返故乡,在三乡、板芙都住过一段时间。虽然这时他的经济比较拮据,但却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多个单位部门的关心照顾,故乡的政府及部门单位对他的日常生活关怀备至。2008年10月,他因病住进中医院,可是家里从秘鲁寄来的钱却不够缴纳住院费。在得知此消息后,中山市外事侨务局、中山市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市红十字会、三乡镇政府等立即为他筹得了9万多元,解决了医疗费用问题。

  今年5月,郑华栋一出院就被接到了中山市福利院。福利院了解他的经历后,同样免收设施、伙食费,让他一再感受到故乡这个“博爱之城”带来的温暖。

  8月18日,郑华栋的儿子与其他亲戚一同经香港来到中山。19日,中山市副市长韩泽生设宴款待郑氏一家。席间,郑华栋的儿子郑宝健将千言万语浓缩为一句话:“多谢!多谢大家对我父亲的照顾!”

  已经能够下地行走的郑华栋看上去精神不错,他更亲自设计了感谢词,托人制作了三面锦旗:“华侨之家”赠予外事侨务局,“济世为民”赠给市中医院,“亲如一家”则送到福利院,以表达他对故乡无尽的感激之情。(司徒漪)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