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庄炎林忆传奇人生 寄语侨胞做慈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新中国60年:庄炎林忆传奇人生 寄语侨胞做慈善
2009年09月11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亲切会见出席中国侨联七届六次全委会委员。图为王兆国与原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中)和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右)握手致意。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题:庄炎林忆传奇人生 寄语侨胞做慈善

  作者 南若然

  回顾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以来的杰出华侨华人,今年八十八岁的归侨庄炎林堪称传奇。他十六岁即参加抗日救亡,新中国成立后致力于引进侨资,历任中国旅游总局副局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全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等职,卸职之后自勉“尚有一分热,欲发十分熹”,至今仍活跃在侨界内外。

  “建国六秩庆华诞,展望未来更灿烂”,在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庄炎林饱含深情寄语,“凡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海外赤子的最深感受是只有祖国富强腰杆才能硬。希望海外侨胞对所在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做贡献,多支持祖国贫困地区发展,多搞慈善事业。”

  庄炎林和父亲庄希泉都是著名侨领,两人分别担任过全国侨联第二、第四届主席,在侨界被传为佳话。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强调,“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要打好侨牌,做好做足两游(旅游和石油)工作”,庄炎林时任刚成立的中国旅游总局副局长,担起利用侨资、外资建设旅游饭店的重任,成就了他最传奇的一段人生。

  “改革开放引进来的首先是侨资,外资也多是侨胞帮引进来的,包括资金、科学技术、管理经验等。苏联解体前曾有领导人来考察,看中国改革开放后为何发展这么快,原因除了路线方针正确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有几千万爱国侨胞的支持。”

  国门打开伊始,旅游者蜂拥而至,由于接待能力有限,住宿成了大问题,一些游客做打油诗:“桂林山水甲天下,我来桂林睡地上”。建设旅游饭店迫在眉睫,而利用侨外资合建更是摸着石头过河头一遭。在备受“走资本主义道路”、“卖国主义”等指责,并多次惊动邓小平亲笔批示之后,北京建国饭店、丽都饭店、长城饭店、兆龙饭店等一大批合资饭店陆续建成开业,其中首家合资的建国饭店还被国务院列为“样板”,在全国推广经验。

  三十多年后,这段经历依然被媒体乐此不疲地报道,庄炎林说,“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做的还很不够,还要继续做。丽都饭店等许多合资饭店至今长盛不衰,让我感到很欣慰。”对于当年因遭遇阻力,大部分只盖了四层半楼的建国饭店,庄老笑谈遗憾,“盖得有点儿矮了,否则效益还会更好。”

  一九八九年,庄炎林当选第四届全国侨联主席,期间,他促成侨联作为政协组成单位,可以搞经济工作,并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和社团,大量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开创了侨联工作的新局面。

  “政府对侨一贯重视,孙中山时就称华侨为革命之母,抗战时期华侨出钱出力流血牺牲,新中国遭遇封锁经济困难,华侨再次大力支持。一九五六年中央成立全国侨联,之后进一步明确侨联的工作,不仅做归侨侨眷的工作,也做海外侨胞的工作,真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庄炎林认为,“做好侨的工作需要了解侨情,对侨有感情,认真为侨办事情。除了密切同老华侨的关系外,也不能忽视同他们二三代的联系。此外,改革开放之后出去的新华侨也很多,须做到老朋友不能丢掉,新朋友不能不交。”

  回顾数十年侨务工作经验,庄炎林总结为六句话,“有利国家、有利民族、有利人民、有利社会、有利集体、有利个人”,他笑说,“这话在文革时期是要受批判的,因为最后有句有利个人。但这六句话也有个先后主次、轻重缓急的关系。只有平等互利、互利共赢的事情才能办得成、办得好、办得长。”

  “过去廖公(廖承志,曾任国务院侨办主任)讲同海外和台湾关系,当时能出去人少,要‘从国内做国外的工作,从岛外做岛内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台湾同胞先到海外去,‘台转侨,侨引台,侨台港澳一起来’。今后可以进一步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在对台联系、和平统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庄炎林从小坚持锻炼,曾畅游海内外许多江河湖海。一九八七年他参加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铁人三项马拉松,完成全程,被誉为“中华第一老铁人”。去年春节他在澳大利亚大堡礁下海潜水,观赏海底珊瑚,打破了外国人参加潜水年龄最高七十五岁的纪录,外国潜水教练举起大拇指:“中国老头真棒。”

  受益于体育锻炼,庄老耳聪目明,动作灵活,思维敏捷,毫无耄耋龙钟之态。“我今年八十八岁了,称为米寿,我不做寿,写了首‘米寿自嘲’:‘有称庄老研老庄,修养锻炼乐而康,年届八八犹劳碌,似期尽瘁赴茶乡。’”最后一词语带双关,庄炎林祖籍福建安溪盛产铁观音,是著名茶乡;而一百零八岁称“茶寿”,一句话蕴含了双重意愿。

  目前,“离而不休”的庄炎林除了热心侨务,坦言生活的重点是以他父亲命名的“庄希泉基金会”,“中央批准在厦门建庄希泉的纪念馆,作为海内海外爱国主义基地,现在地点已经确定,正在搞设计。”(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