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归侨追忆和新中国同悲共喜六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菲律宾归侨追忆和新中国同悲共喜六十年
2009年09月11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九月十一日电 (南若然)“我从菲律宾回到祖国七十多年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惊回首已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九月十一日上午,在北京定居的菲律宾归侨欢聚一堂。今年九十二岁高龄,因写《兵临城下》蜚声文坛的军旅作家白刃深情地说,“这六十年,我和新中国同悲同喜,还在耄耋之年赶上了好时候,这么好的日子,真想再活上六十年!”

  北京菲律宾归侨联谊会是由定居北京的部分菲律宾归侨、侨眷一九九零年发起成立的,现有会员一百六十余人,多数在建国前就回到祖国,并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八十二岁高龄的老会长王明爱表示,“我亲历了开国大典,这是中华民族奋斗一百多年的结果。新中国成立是有意义的、值得高兴的事,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应该年年不忘。”

  谈及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前后菲律宾华侨的地位变化,老侨王澄枢至今记忆犹新,“我是在菲律宾出生的,小时候经常被当地人讥笑‘吃稀饭的’,甚至有人骂我‘中国猪’,幼小的我因此激发了强烈的爱国心,希望有一天祖国能强大起来。现在,因为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高,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每年都亲自参加华侨的庆祝活动,在对外讲话中也公开提到‘我的丈夫有中国血统’。华人华侨的地位真是有了天和地的差别。”

  刚从菲律宾参加活动回来的王守义认同说,“现在菲律宾,我说自己是中国人,马上有人扶着我下楼梯,同之前被骂中国猪的待遇完全不同了!”

  著名侨领、曾任全国侨联主席的庄炎林老先生到会祝贺,希望老侨们坚持锻炼,健康长寿。(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