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惠及百村万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惠及百村万户
2009年09月22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侨胞、侨眷捐资1千多万元治理的丽岙镇紫溪新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2日电 近日获悉,去年以来,温州市侨办在全市范围内有计划、有部署地开展“百侨助百村——海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收到显著成效:目前已促成8个海外侨团、230多位侨胞、15家侨资企业与75个村居结对,落实帮扶资金达3649.7万元。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全市有42.5万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分布在9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归侨侨眷近43万人,以温州人为主、与温州人联系比较密切或由温籍侨胞担任主要负责人的海外侨团有220多个, 至2007年,温州共引进三资企业2593家,其中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的企业,占总数的80%。去年8月,温州市侨办按照国、省侨办的统一部署,着眼于发挥在外温州人资源优势,助推欠发达地区实现共同跨越,联合市农办、市经合办共同推出“百侨百会助百村联千户—在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整个活动计划三年内完成。全市各级侨办通过排摸筛选,在全市139个欠发达乡镇中选择了86个亟待帮扶的村居作为帮扶对象,并编印了《百侨助百村——海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宣传手册。

  在温州各级侨办广泛宣传和精心引导下,“百侨助百村——海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得到海外温籍侨团、侨胞、侨资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他们以各种形式投身其中。为了鼓励海外侨团、侨胞和侨资企业积极参与活动,各地对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侨团、侨领和侨资企业及时予以表彰。温州新闻媒体跟进宣传,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同时,全市各级侨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海外侨胞扶持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服务和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确保结对帮扶项目取得最大效益。

  据了解,海外侨团、侨领和侨资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有的直接帮助村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如道路拓建、水利工程、桥梁建设、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如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胡圣銮出资100万元,兴建文成县玉壶镇龙坑村连村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有的支持农村搞好社会事业,帮助建造老人活动中心、主题公园、体育健身场所等。如30余位瓯海区丽岙籍华侨捐资400多万元,帮助丽岙镇下川村、王宅村兴建活动中心、公园和图书室等,使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有的支持农村兴办教育事业,如建设教学楼、设立教育基金等。如旅法侨领韩天进捐资50万元,兴建鹿城区双潮乡中学教学楼,使当地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有的则是支持农村造血工程,发展农村经济。如美国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出资130万元,帮助泰顺雅阳镇新联村开垦茶园,促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温州市侨办主任陈永聪表示,“百侨助百村——海外温州人牵手‘139’行动”是一项长期的、惠及农村的爱心工程。今后,侨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这项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影响,把海外侨胞的力量更好凝聚到这项活动上来。同时,要发挥侨务部门的作用,抓好监管措施的落实,确保海外侨胞的捐助资金、项目落到实处,确保欠发达村居及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把广大海外侨胞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温州侨办 刘时敏)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