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著名收藏家范季融带着青铜瑰宝来宁波寻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美著名收藏家范季融带着青铜瑰宝来宁波寻根
2009年10月12日 16:06 来源:东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范季融(东南商报/戚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一直以自己是宁波人为自豪,这次能带着收藏的青铜器来家乡办展,也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9月30日,《首阳吉金——胡盈莹·范季融藏中国古代青铜器展》在宁波博物馆与观众见面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美国籍著名收藏家、祖籍宁波的范季融用一席深情话语表达赤子之心。

  在收藏界,尤其是在青铜器收藏圈里,“首阳斋”三个字可谓是如雷贯耳。位于美国纽约的首阳斋珍藏有百余件珍贵的中国古代青铜器,是当今世界重要的青铜器私人收藏之一。

  据悉,宁波是此次巡展的第三站,之前两站分别是上海和香港,此次巡展也是首阳斋所藏青铜器第一次公开展出。精选的70件(组)青铜文物将分为“夏商时期”、“西周时期”、“春秋、战国、秦、西汉时期”三大部分,以夏代晚期的二里头文化典型代表器物——青铜爵为始,以西汉的错金银鸟兽纹弩机结尾,完整地涵盖了从夏到西汉各个时期的青铜器铸造工艺。

  宁波观众能有幸见到这些瑰宝,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首阳斋”的主人是阿拉宁波人。只见范季融一身黑色中装,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我父亲那代已经是在上海了,在我小时候,父亲总是说我要带你们回老家看看,但因故一直没有成行。我第一次踏上故土是在三年前。”说起这些往事,范季融很是感慨。

  “今天上午我去了天一阁。天一阁非常了不起,几百年前收藏书籍就这么认真严格,说明范钦是个非常有思想的收藏家。当然,我同时也想多了解下自己的家学渊源,此前父亲曾说我们可能是天一阁范钦的后代,但今天了解到我家这一支范氏是镇海范氏的后裔。”范季融饶有兴趣地说起了这次“寻根之旅”。

  “1990年,我在宁波籍著名青铜器学家、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马承源的引导和影响下,走上青铜器收藏之路。”他告诉记者。据悉,在首阳斋所藏的100多件青铜器中,有铭文的就有30件。在这30件青铜器的铭文中,范季融发现了许多不见载于历史文献的人、地、事、物。“虽然如今收藏普遍化了,但这次天一阁之行还是给了我很多启示,宁波人的确不凡呀。”范季融说。(李臻)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