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侨界视角独特 “衣食住行”中感悟祖国巨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苏州侨界视角独特 “衣食住行”中感悟祖国巨变
2009年10月12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苏州市枫津社区组织部分1949年出生的归侨侨眷、退伍军人、居民和民主党派人士,开展了“与共和国同龄、同喜、同乐、同庆生日”主题活动。

  社区为这些60岁寿星们精心准备了生日礼物:一张生日贺卡、一份生日蛋糕和由居民亲手制作的一朵玫瑰花。在“祝福祖国”的歌声中,大家共同为祖国的60华诞祈祷、祝福。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以自已“衣、食、住、行”的变迁,共话祖国6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衣”,衣柜嫌小了,家中无论老少都讲究时尚、品味、多样。居民老王说,即便现在将家中整幅墙做成了橱柜,仍然不够放衣服,每到换季时不得不“退休”许多七八成新的衣服。60年前家中没有衣柜,只有箱子,50年代家中有个樟木箱算是条件好的了。只有过年时,才能穿新衣服,等年一过,这些衣服又会存放在箱子中,等来年再穿。对多子女家庭来说,穿衣是“新老大”、“旧老二”,缝缝补补给老三、老四穿。现在再也看不见打着补丁的衣服,如果说有,那是牛仔服特意做成的时髦。

  “食”,食物变精,花样繁多。居民徐阿姨说,儿时每天盼着过年,可以有新衣穿、有好菜吃。大年夜虽然桌上菜很多,但有几个菜是不能吃的,叫“看菜”,每顿端上桌是为了眩耀给别人看的。现在每天都像是过年,餐桌上食物丰富。人们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口味清淡。要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以前因粮食不够而用来充饥的野菜、粗粮,现在却成了餐桌上的绿色食品。

  “住”,住房越搬越大。从市区搬入枫桥商品房的退休居民胡医生说,以前家中住房像“鸽笼”,几代人合住,还会担心漏雨。现在国富民强,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公房变私房、小房子变大房子、土房变别墅。虽说离市中心远了些,但快捷的交通和配套的商业网点,使他们觉得枫桥新人居环境的优越。

  “行”,出行快捷。1958年考上南京大学的民主党派人士、侨眷胡教授说,以前从苏州到南京,要花一天时间,现在高速公路只要2小时。快捷的交通网点缩短了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公路有高架、绕城、高速、隧道等,而轨道交通也近在咫尺;铁路有直达、快速、高铁、动车,让人们的时间变得越来越节省。家庭出行工具从自行车到助动车,私家车也进入百姓家,时代花园从2002年初入住时的20多辆车到现在的800多辆车就是人们生活富裕的最好见证。最感慨的是“两网”的变化,一是交通网的巨变体现了祖国经济腾飞的速度;二是电脑网络的发展,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亲人们有了零距离交流。他说:“我们有幸见证了祖国60年的发展与变化,切身体会到共产党的伟大和改革开放带给百姓的实惠。”

  会议在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声中结束,1949年10月1日出生的居民曹才根点上生日蜡烛、切开生日蛋糕与在座的各位寿星和来宾们共同分享祖国母亲60岁生日的喜悦之情。(苏州侨办 翟丽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