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援建广东贫困学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援建广东贫困学校
2009年10月19日 14:43 来源:深圳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罗安(中右)、首席副会长何伍友(中左)等就捐建学校综合楼事宜与当地政府、学校有关方面进行座谈。(李恩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彩旗挂起来,军鼓敲起来,夹道欢迎远方的亲人。当这让人并不陌生的场面,再次在和平县青州镇中心小学上演,所有的来宾还是为那幼稚的笑脸,一双双真诚的眼眸打动。

  10月14日,到访深圳的英国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罗安、首席副会长何伍友、名誉会长李锡容、执委万汉祥一行在深圳市侨办副主任蓝粤春和有关处室负责人等的陪同下,专程前往河源市实地考察了解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欲在中国援建的贫困地区学校——和平县青州镇中心小学的有关情况。在实地考察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与深圳市侨办、河源市外事侨务局领导以及和平县青州镇政府领导与学校负责人的座谈后,李罗安当即决定将由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筹资约60万元为该校捐建一栋3层结构综合楼。有了苏格兰华人社团的支持,大家对学校新综合楼明年9月新学期开学建成投入使用充满信心。

  考察团一行受到河源市外事侨务局的热情接待,河源市副市长吴有必当晚会见并宴请了考察团一行。

  据介绍,青州镇地处九连山腹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镇,曾是连和县人民政府旧址和东江纵队东二支队司令部旧址所在地,该镇山多地少,资源贫乏,交通闭塞,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缓慢,是广东省贫困县——和平县的特困镇。青州镇中心小学是该镇唯一一间完全小学,目前有12个教学班,有教师30人、学生665人。近年来,除一栋近1200平方米的教学楼较新外,学校其它设施较为陈旧落后,有的成为危房被拆除。尽管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但学校加强办学管理,2000年被评为县一级学校及市、县文明学校。近几年来,随着学校布局的调整,该校学生人数和住宿生人数都大幅增加,严重落后和不足的各项设施远远不能适应师生最基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因此学校亟需规划新建一幢集教室和各功能室于一体的综合楼。根据初步预算,新建一栋3层结构新综合楼工程约需资金60万元,如果没有社会援助和支持,单靠学校和当地政府财政很难解决资金难题。

  李罗安一行的到来,让学校的这一规划建设工程看到了希望,在考察中,河源市外事侨务局、青州镇政府和学校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做好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相关工作,同时做好工程的相关配套,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工程,造福后代,让捐建者满意。

  据了解,成立于1983年的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是当地很有影响力的侨界社团之一。其宗旨是致力于联合苏格兰各华人社团力量,为华人谋福利,多方面协助会员了解并适应苏格兰社会,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致力于办好华文教育,保持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道德,促进中英文化交流。在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的推动下,过去几年里,当地华人团体与中国的联系不断增强,并经常到中国参观访问。

  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成员大多数来自香港新界,不少还是“老宝安”,家乡的建设、发展与变化时刻牵动着远在海外的乡亲们的心。同时祖国也挂念着远在海外的游子,深圳市外侨办近年来连续组织文化艺术团在春节期间赴欧洲侨界慰问演出,在海外产生了极大的反响,为进一步团结海外华人社团,凝聚侨胞力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李罗安之前率团来深访问时,曾提及有意向贫困地区捐建教学设施,最后经深圳市侨办牵线搭桥,促成了该会捐建和平县青州镇中心小学综合楼这一善举。蓝粤春表示,近年来,随着深圳市侨办积极支持、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开展的同时,也努力为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内地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牵线搭桥,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深圳市侨办已促成了以下车镇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中心小学为代表的多所和平县的侨捐教育建设项目,获得社会好评。此次,在金融海啸背景下,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再到和平县援建学校,更加体现了海外华侨侨人的赤子深情,也激励深圳侨务工作者更加努力做好为侨服务的工作。

  李罗安、何伍友刚刚应国务院侨办邀请赴北京参加了今年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李罗安表示,虽不是第一次应邀参加国庆观礼,但看到此次空前盛大的国庆活动,以及第一次看到国庆阅兵,他们心情非常激动,为中国的发展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希望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到中国援建贫困地区学校,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李恩 江红 佘堉南)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