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侨商投资权益 中央多涉侨部门联合赴鲁考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维护侨商投资权益 中央多涉侨部门联合赴鲁考察
2009年10月19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近日,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一行9人,由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带队,赴山东省有关市就维护侨商投资权益工作进行调研。省侨办主任王琳到机场迎接,省侨办党组书记朱绪平陪同调研组在济南参观考察。

  调研组此行是为了深入调查当前维护侨商投资权益工作情况,研究解决侨商投诉协调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各地建立侨商投诉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解决部分重点案件。

  在鲁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山东省侨办、烟台市侨办等有关涉侨单位在维护侨商投资权益工作方面的情况汇报,并赴侨资企业实地调研。李卓彬表示,山东在维护侨商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些做法值得借鉴。

  山东省侨办主任王琳向调研组介绍了山东省维护侨商投资权益的情况。王琳说,近年来,山东省各级侨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切实做好维护侨商投诉协调工作,有力地维护了海外侨胞在鲁的投资权益。

  其主要做法是:健全组织,加强对侨商投诉协调工作的领导;完善方式,提高投诉工作的效能;深入调研,促进维护侨商权益工作落实;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维权氛围;措施有力,推动一批重点侵侨案件的妥善解决。她说,据统计,2006年执法检查以来,山东省各级侨务部门共受理涉侨经济纠纷案件387件次,省侨办直接受理75件次,处结率在90%以上,较好地维护了海外侨胞在山东省投资的合法权益。

  她还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几点建议:由于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不够造成的问题仍然存在;“重引轻管”、“龙头蛇尾”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企业用人和内部管理缺陷,存在先天不足现象。因此她建议:一是尽快制定下发保护华侨权益方面的法规文件。二是建议全国人大侨法执法检查制度化。三是加强对侨商投诉协调工作的工作力度。四是建议对在国内投资的华侨在身份证件的办理上实行倾斜政策。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副主席李卓彬说,山东省侨办的报告实事求是,文字材料翔实。在维护侨商权益方面山东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这是一个好办法,把维侨工作落到了实处。希望山东能在维护侨商权益方面摸索出更多经验。

  山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朱绪平主持了汇报会,并陪同调研组调研。致公党山东省委、省政协、省侨联也介绍了各自在维侨方面的经验和方法。

  调研组一行来到烟台调研。烟台市侨办主任张和平汇报了烟台市维护侨商投资权益的情况。张和平说,在处理侨胞侨商投诉案件中,无论案件大小轻重,烟台市侨办始终坚持“热情接待,真情服务,妥善处理”的原则,着眼大局,侨益至上,积极协调各方面各部门,妥善处理好各类侨胞侨商来访与投诉。

  张和平还指出,近10年来,侨办受理各类来信来访731件,重点投诉纠纷及久拖不决重要案件19宗,处结率达100%,侨商满意率100%,2002年国务院侨办授予侨办《全国侨务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山东省侨办、山东省侨联评为先进工作单位及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张和平认为,烟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侨办的要求建议下,13个县市区都设有独立的侨务工作机构,配有专职侨务干部,从编制体制上保证了侨务工作有人抓,涉侨事务有人管。各县市区的侨务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社区侨务工作开展活跃、特点突出。蓬莱、龙口两市侨务部门被评为“全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栖霞市侨办、芝罘区东山办事处、蓬莱市紫荆山街道工委被授予“全省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先后有九名侨务工作者被授予“全省社区侨务工作先进个人”。

  此外,调研组在烟台期间,还赴侨资企业进行了参观调研。(山东省侨办)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