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慧如的故国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谢慧如的故国情
2009年10月22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潮汕友好访问团一行,二零零一年二月五日参观了潮州市淡浮院、开元寺泰佛殿、谢慧如公园以及枫溪陶瓷城等。图为访问团参观慧如公园,并拜谒了谢慧如先生的铜像。 中新社发 郑惠珠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泰国人的姓名,是名在前,姓在后,中间用“·”相隔的。泰国已故著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谢慧如先生,其泰国名字的中文音译是比差·披实甲盛。这位1913年出生在广东潮安县的华人,为避战乱,14岁时只身赴泰谋生。他不仅给自己起了一个泰国人的名字,而且使家人及事业很快融入当地。在泰国,谢慧如先在偏僻的乡镇打工,后来到曼谷创办泰联企业有限公司,经营多种行业,鼎盛时期,其企业多达70多家。

  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也不能带走的。在事业成功之后一定要回馈社会,这是华裔商人的优良传统。经商致富之后,谢慧如即在泰国举办多项公益,其中反响较大的是捐赠7379万泰铢(约合2000万元人民币)修缮泰国五世皇挽巴茵的行宫天明殿。天明殿为中式建筑,这是中泰友谊的象征。他也因此获得过泰王普密蓬的援勋和嘉奖。尽管谢慧如只在国内生活过14年,但养育之恩他始终未能忘怀。

  1986年10月,在阔别故国近60年后,谢慧如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之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在此后的10年,他每次回国,均行善事,各种捐赠累计达1亿元人民币。

  谢慧如的捐赠对象以家乡为多。例如1991年捐赠1000万港元兴建汕头谢慧如潮剧艺术中心,1992年至1994年两次分别捐赠1400万元人民币和1000万港元在潮州兴建慧如公园,就是其中的大手笔。不过,如果据此认为华人捐赠仅限于家乡,这就有失偏颇了。故乡是故国的具体体现,但没有故国的强盛也难有故乡的繁荣。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所以谢慧如的慈善之花,也在其它地方结果。

  1987年金秋时节,谢慧如携夫人及子女,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邓颖超的邀请,回国参加相关的国庆活动。他受聘出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向中国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向中国抗震救灾委员会捐赠300万港元。为此,邓颖超在中南海的西花厅会见了谢慧如一行,并称赞他是第一位国外理事,意义深远。

  1991年初夏,我国华东、华中发生百年罕见洪灾,18个省市均遭受严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广东潮汕地区也受到强台风的袭击。在这次救灾义捐中,就款项数额而言,泰国华侨华人的捐赠为世界各国华侨华人之最。这次,谢慧如捐赠100万港元,起到带头作用。

  谢慧如还十分关注内地文化事业。中国美术馆曾为上世纪50年代末北京的十大建筑之一。为修缮这座展示美术作品的殿堂,谢慧如捐赠300万元人民币。为表示谢意,1992年5月30日,中国美术馆举行谢慧如铜像落成揭幕仪式。随后,谢慧如访问天津时,又向天津市政府捐赠150万港元,其中100万元为天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活动经费,50万元设立天津戏剧学校奖励基金。此外,1993年6月间,他还捐赠250万元人民币兴建成都市图书馆。

  1996年5月12日,谢慧如在曼谷辞世,享年83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故国情深的感人篇章。(潭江)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