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市华侨学生瞻仰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云南瑞丽市华侨学生瞻仰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
2009年10月29日 16:2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边防官兵向华侨学生讲解爱国历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一定以先辈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回报祖国,建设祖国。”这是就读于瑞丽市第三民族中学华侨班缅籍华侨学生杨德明,在瞻仰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时发自内心的一席话。10月25日,杨德明和全班同学一道,在瑞丽边防检查站官兵带领下来到瑞丽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凭吊华侨领袖陈嘉庚。

  70多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打通国际交通线,20余万滇西民众日夜奋战,用血肉之躯贯通了被称为“道路史上的奇迹”的滇缅公路,使得大批国际援华物资通过滇缅公路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抗日战场。但随着战事的发展,滇缅公路动量陡增。一时间,驾驶员、机械维修员奇缺。1939年,在“南洋华侨总会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的号召下,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地的2300多名华侨青年机工,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服务团”回国支援抗战。他们在滇缅公路上抢运军需、维护车辆,有力地支援了人民抗战。期间,有1000余名侨胞为了祖国的抗战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永远长眠于滇西南的热土上。

  在教育基地,瑞丽边检站官兵和华侨学生向纪念碑敬献了鲜花,向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雕像默哀致敬。官兵们认真向学生讲解华侨机工们英雄的壮举,并通过纪念碑后的大型浮雕,带领华侨学生走进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共同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去感受海外侨胞“爱国无悔,报国无怨”、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报国情怀。

  “带领华侨学生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纪念碑,凭吊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主要是为了配合驻地学校搞好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华侨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他们牢记历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和负责人,瑞丽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三科政治教导员和向星说:“这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次忠诚教育,在华侨学生们受到教育的同时,边防官兵在心灵上也经受了一次洗礼,更筑牢了官兵们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的政治意识。” (戴川 陈增)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