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台创条件 温州吸引更多在外温商回乡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建平台创条件 温州吸引更多在外温商回乡投资
2009年10月30日 13:52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温州侨领王建平、王兴刚、谢亦霖、何瑞光等在洛杉矶发起向汶川地震灾区募款活动,一个上午即募款5万6千美金,并通过温州市侨办送往汶川灾区。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在外温州人是温州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乡情的“纽带”作用,借助在外温州人形成的资本源、营销网、人才库和信息港的优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吸引更多在外温商回乡投资,实现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这是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在专题调研此项工作时指出的。

  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在外温州人通过自己的创业创新实践,为温州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升了温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不完全统计,230多万在外温州人创造的经济总量足以形成一个“外部温州”,通过在外温州人营销网销售的6650亿元产品中,温州产品近2400亿元。

  近两日,赵一德一行先后走访了温州市外办、经合办、侨办、侨联、台办、台联,并就如何促进内外温州人互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赵一德说,涉外、经合、涉侨、涉台等部门机构虽然不大,但服务网络很大,服务功效很大,为促进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赵一德指出,实现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既是推动温州新一轮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在外温州人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温州正处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市委、市政府提出这项战略举措,条件更成熟、空间更广阔、时机更有利。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外温州人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广大在外温商从事的产业层次有了很大提升、经营理念更加开放、自身实力不断壮大,这些都为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温州沿海产业带民科基地的建设、瓯江口区域的开发、滨江商务区的启动,为广大在外温商的回乡投资、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现实的平台。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广大在外温州人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发展商机,选择新的发展方向。只要我们创造更多条件,为在外温州人投资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就能够吸引更多的温商回归温州、参与家乡建设,实现内外温州人的互动共赢。

  赵一德强调,实现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乡情是基础,商机是前提,空间是条件,环境是保障。当前,特别要以开展“六个一”工作为抓手,出台一个促进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开展一次在外温州人基础信息普查,建立一个在外温州人回乡创业的信息平台,建立一批适宜在外温州人回乡创业的基地,健全一套在外温州人回乡创业服务机制,做强一张覆盖全球的温州人营销网络,为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各职能部门都要主动服务,形成合力,以更强的大局意识、更高的政策水平、更深的工作感情、更实的工作作风来推进这项工作,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温州市副市长陈宏峰,市政府秘书长黄纯诚等参加调研。(尤海峰)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